有感于上海大剧院向观众发售公益票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缪迅

  近日,建成已有19年的上海大剧院发售了1130张公益票,共包含了大剧院本月初公布的2017/18新演出季中的演出。很多观众在发售公益票的前一晚就“驻扎”在剧院等候公益票发售。排在队伍第一位的热情市民共买了五场节目演出票,给自己安排了满满的文艺生活。

  据统计,在上海大剧院2016/17年过去的这个演出季,大剧院大中小三个剧场共计上演节目494场,观众人次达40万;一共发售公益票近4万张,参与公益票发售的项目场次占总场次的70%;此次集中发售的公益票的剧目包含了2017/18新演出季中的许多热门精彩演出,很多剧目正价票已经所剩无几,但大剧院还是保留了可观的公益票给观众。歌剧、舞蹈、音乐会、戏曲、音乐剧、儿童剧等不同类别的剧目都纳入了此次公益票发售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集中发售外,这些剧目待演出时,还会发售当日公益票。

  演出平均票价是230元,相较于再上个演出季下降了8%;演出平均上座率近90%,在过去一年里对官网、微票务等网络购票渠道不断升级,未来,努力将为大家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票方式。

  笔者从电视新闻上看到,买到公益票的市民们脸上洋溢着兴奋、充满着喜悦。是啊,平日里,一些经济收入不太高的普通市民要买一张价格至少在数百元左右的票进大剧院看一场演出,还是不大容易下决心的。据统计,19年来,一共有400万左右的观众走进上海大剧院观赏各类精彩演出,这一数字一方面说明了大剧院充分发挥了城市高雅和顶级艺术殿堂的作用,另一方面,即便只是和上海2300万之多的人口相比,400万左右的观众只是上海人口数的一个零头而已。很多时候,更多的市民或来到上海游览的一些外地朋友,恐怕只是站在大剧院的外面欣赏着这座外观看上宛如一座水晶宫殿的艺术殿堂,然后想象着其富丽堂皇的大堂和新颖别致、洋溢艺术氛围的剧院。

  近年来,在我们上海,一方面是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为包括外来务工者在内的广大市民增加“文化福利”。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和众多的专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名人纪念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等,目前均已实现了免费对外开放。至于建在市民家门口或近处的区级影剧院等演出场所乃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那更是和市民群众实现了“零距离”亲密接触,每天都在为近悦远来的市民提供着免费或费用低廉的文化服务。

  从市民们近悦远来地走进大剧院“抢购”公益票的动人情景中,可以推想,广大上海市民有着和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的热切愿望。有关方面能否像上海大剧院经常性地发售公益票一样,尽可能地推出些“让艺术走进大众,让大众走进艺术”的举措,相信广大上海市民尤其是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拍手叫好的。

  总之,上海大剧院等高雅艺术演出场所的大门,应该多多地面向大众敞开,让广大市民有更多地机会受到美的熏陶和艺术感染。这样做,不仅对加深上海市民的文化素养、拓展上海市民的文化眼界、提升上海市民的文化水准好处多多,而且对于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整体建设,对于上海社会文明和谐程度的提升,都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