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立法:以法律的庄严托举国歌的神圣尊严

2017年08月30日 07:53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对国歌法进行二审。草案二审稿明确,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与初审稿相比,“构成犯罪要追究刑责”系新增内容。(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前段时间在居住的小区附近,遇到一群做游戏的小孩子。从他们身边经过的时候,感到有点不对劲。于是便停下脚步观看了一会儿。原来,给我造成“不对劲”感觉的,竟然是这些孩子在演唱“修改了歌词的国歌”。问他们是在哪儿学到的,几个孩子告诉我是在一家“歪歌网站”模仿的。当一些孩子做游戏,都会把“国歌歪唱”当娱乐的时候,足可见“国歌歪唱”带来的危害性。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歌。国歌的编写和演变,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经历和发展,具有神圣的尊严。就像我们的国歌一样,其中的歌词是经过反复推敲才产生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是精心雕琢的,其蕴含的是民族历史和民族精神。一首国歌就是一段记忆,一首国歌就是一段故事,一首国歌就是一种精神。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修改国歌、歪唱国歌、调侃国歌、变调国歌却盛行了起来。有的商业演出邀请了著名的演员,为了迎合低级趣味,修改了国歌的歌词;有的商业网站,大量刊载市民的“歪唱国歌”的众多版本;有的还将国歌用于商业广告。往小了说,让国歌变得不再严肃,想怎么使用就怎么使用。往大了说,让国歌的尊严扫地,甚至让我们丢失了家国精神。

  当然,修改国歌的目的是不同的。有的人是感到好玩,也就是为了换取点击率;有的人是为了好奇,人家“歪唱国歌”,我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换一种内容和曲调;有的人则是恶意的,是不怀好意者利用这种形式击打国人的家国情怀……不管其目的是什么,修改国歌、调侃国歌等亵渎国歌神圣尊严的行为都伤害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对于这样的行为就应该严厉打击。

  维护国歌的尊严,我们终于将要拥有一部专门的国歌法了。这对于维护国歌的尊严,提升我们的家国情怀,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国歌法的条文是精细的,从公共场所到私人场合,从曲调到歌词,从公益广告到商业广告,都写得详详细细。唱出民族精神,唱出家国情怀,就需要更加严厉的法律来托举国歌的尊严。侮辱国歌其实就是侮辱自己,一个不把国歌的神圣尊严放在心灵深处的人,何谈爱国?

  除了加大对修改国歌、侮辱国歌当事人的打击力度之外,还需要对那些传播的平台进行打击,比如那些允许上传“歪唱国歌”视频的网站,那些允许“歪唱国歌”的商业演出。

  国歌法,让“歪唱国歌”者闭上嘴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