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可以义务维修,单车企业更该负起责任

2017年08月30日 07:29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在西安,有这样一位热心的6旬老人,他辞去每月2000多元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背着20多斤重的工具包奔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义务维修那些损坏的共享单车,只为让大家更加方便。当地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师傅这种义务修车的行为令他们非常感动。而一家单车公司听闻老人的义举后,也主动给老人提供更换的零件和一些专用维修工具。

  问起为什么义务维修共享单车,王师傅的话语非常质朴:“我修一天的车子,我心情特别高兴,给大家服务,我也高兴,我甘心乐意。”对于大爷来说,这话里充满了一种手艺人凭借自己本领造福社会的满足和充实,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爱心。我们祝福大爷,也希望大家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加强对单车的爱惜和保护。因为目前来看,因正常使用而损坏的单车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多数单车是由于各种人为原因而损坏的,甚至不乏对单车的恶意破坏。所以,看看大爷的崇高境界和无私付出,能不能约束一下自己的行为,别让做好事的人心凉?

  但我们在网上也看到很多的留言是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比如:“单车企业占道经营,凭什么让老人去义务劳动?”“老大爷别给他们修了,要修的话就向他们要工资。”“公司怎么也得给点报酬啊,光给提供零件就完了?”这些话反映出了一种什么情绪呢?

  共享单车难道没人维护修理吗?这是如今很多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不满之处:大街上经常看见很多损坏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趴在街头,可却很少看到有维修人员来处理,直把马路当成免费仓库,结果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虽然我们知道,自共享单车推出以来,其被破坏情况之严重可谓触目惊心,什么单车上树、堆叠成山、二维码被涂、私装车锁、车轮被盗等等,破坏方式数不胜数,足见部分人行为之恶劣,这个责任主要要由部分使用者承担。但是,共享单车企业毕竟是企业,是为赢利而来的,这种维护服务本应是共享单车公司理所当然该承担的,在进入这个市场时就应预料到的,可现在居然要靠大爷义务承担,企业不应只管造而不管修啊!

  所以,单车公司对大爷的举动光感动不行,应该做出点积极的回应。这个回应不见得就是给钱,说真的,你就是给大爷发工资他也不见得会要,这个回应是切切实实做好单车的后期维护服务工作,让他每天不至于那么劳累辛苦,同时这也是企业本身就该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