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画廊刷屏在于讲好了公益故事

2017年08月30日 07:06   来源:红网   黄西蒙

  昨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刷屏了。据了解,在这场由腾讯公益牵头的“艺术点亮生命公益筹款”活动中,用户可以每幅画1元起的价格购买自闭症患者的画作,并可下载用作手机屏保, 而每购买一幅自闭症患者的画作,就相当于向该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

  根据腾讯官方介绍,“小朋友画廊”H5是基于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联合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共同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的“用艺术点亮生命”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也是今年99公益日的预热互动之一。

  尽管有人质疑这个活动收益分配的公平问题,尤其是受助的“小朋友”们能否拿到应有的资助,都让不少人热切关心,也有人质疑许多人盲目跟风的行为。但不管怎么说,大多人还是不管旁人怎么看、怎么说,只要觉得自己献出的爱心是问心无愧的,就不计较这笔钱最后流向何处。

  这次“小朋友画廊”公益事件不同以往,起码在两点上特别抓人眼球,也因此获得了“刷屏机会”。其一,以往的大额募捐被小额资助所替代。可以说,“小朋友画廊”里的爱心真的是点滴关爱,只需要1元钱就能与远隔千里之外的受资助者“交流”,其渠道便是呈现各类风貌的画作。其二,以往常见的残酷悲情叙事被暖心绘画所替代,“哭穷”“哭惨”的表达方式让人感到不快,还让一些“泪点低”的人因此“奉献”。这种通过赚人眼泪来谋取公益资金的办法,恐怕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被更多人所抛弃。

  事实上,如何讲好公益故事,也是摆在公益事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自媒体等新技术的兴起,给予讲述公益故事更多的表现方法。引起公益内容的刷屏,一方面在于公益活动方贴切的表达方式,另一方面也在于人们饥渴的公益心得到了满足。老话讲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现在人们的公益心并不缺位,只是平常难以找到合理的公益渠道,来满足内心的需求。

  或许,“小朋友画廊”只是公益贴近大众新尝试的一个开始。在发达国家,全民公益、日常公益早就不是稀罕事,类似的公益活动颇为常见,更不会引起刷屏现象。据了解,在国外,民众、民间组织和商业企业成为公益事业的主要实施者。由于商业企业的加入,既能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公益事业,同时企业也能通过公益事业提升公司和产品形象。与此同时,这些公益组织和活动也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尤其是公益资金流动的每一步,都会以最大程度上对外透明、公开,也随时会接受媒体的监督和外界的询问。

  换言之,当公益成为人人心中默默守卫的精神契约,而不是在监管制约和舆论规训下的反应,就会让更多类似“小朋友画廊”的公益活动走向民间、走向大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