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博物馆”展示的是爱情还是隐私?(图)

2017年08月29日 13:20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两年前,小付等人在北京办了个“失恋博物馆”。“它是冲破时间界限,安放情绪,缅怀过去的最好场所。”放在失恋博物馆的展品,不再是某个人的独家记忆,而是以寄存的方式,对过去情感最好的告别。如今,这个博物馆收集了100多件失恋纪念品,与之相伴的是100多个爱情故事,100多种分手方式。(8月29日《新京报》)

  在“失恋博物馆”里存放着很多“失恋纪念品”。不仅存放着“失恋纪念品”,有的还存放了“自己的失恋故事”,将自己和谁谈了恋爱,恋爱的时间,恋爱的过程,失恋的经历写成故事保存在这里,供自己需要的时候前来“祭奠”,也提供给他人“欣赏”。尽管说,建立“失恋博物馆”的初心是好的。但是,你也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失恋故事来说,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你有权利将自己的故事展示给他人,问题是你有没有权利将“另一个人的故事”也展示给他人?

  “失恋博物馆”里存放着这样一个失恋故事:故事的男主人公将女主人公的照片和昔日抽烟留下的100多个烟蒂保存在了这里,还保存了昔日爱情卿卿我我的图片。对于男主人公来说,收藏起来的或许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爱情故事。但是,这也在不经意间打扰了女主人公的生活。因为,“失恋博物馆”是开放式的,谁都能到此一游。可以做一个假设。假如一对夫妻到这里来“欣赏失恋故事”,看到的确实夫妻一方“曾经的爱情”是不是尴尬的?假如说,看到的是“邻居的失恋故事”是不是也泄露了别人的隐私?

  每一段爱情都值得记忆,但是不是所有失恋故事,都能拿出来供人观看。因为这涉及个人隐私。你一方将对方的姓名,对方的性别,对方给你的礼物,对方对你诉说的爱慕话语,昔日留下的卿卿我我图片放在“失恋博物馆”,想没想到对方感受?对方想不想让你把“他或她的故事”展示在大庭广众之下?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步入了新的生活之后,走进了新的爱情故事之后,组建了新的家庭之后,是想把“失恋的故事”埋藏在心间的,不想让现在的爱人知道,不想让自己的邻居知道,这是合理的诉求,这与是不是观念变革,没有任何关系。从尊重昔日爱人角度来看,单方面将失恋故事展示出来是不合适的。有些记忆是不能与人分享的,只能安放在岁月的深处,只能安放在自己的心间。

  建设“失恋博物馆”倒不如建设“爱情博物馆”,让那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人,将自己的爱情故事、爱情信物展示给大家。这样分享的是爱情,是故事,而不是他人隐私。

  再说了,“失恋博物馆”安放的也未必都是爱情,比如有的人原本就是单相思,原本爱情故事就没有开始,早就被一次次拒绝了。“失恋博物馆”其实是对他人生活的打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