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博物馆是一段难得的人生财富(图)

2017年08月29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堂吉伟德

  两年前,小付等人也在北京办了个失恋博物馆。“它是冲破时间界限,安放情绪,缅怀过去的最好场所。”小付觉得,放在失恋博物馆的展品,不再是某个人的独家记忆,而是以寄存的方式,对过去情感最好的告别。如今,这个博物馆收集了100多件失恋纪念品,与之相伴的是100多个爱情故事,100多种分手方式,及100多种走出失恋的方法..(8月29日《新京报》)

  失恋博物馆是“纯真博物馆”的翻板与扩大化,由个体向群体转变,并最终成为一种失恋文化。当其在七夕这天被关注,也有了别样的味道和多元的解读。

  失恋是情感经历中,几乎无以幸免的存在、经历和结果。一个人若没有失恋的痛苦,很难对爱情与婚姻有更深层的理解。那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更是对生活的领悟。无论基于主观的因素,还是客观的理由,相处总是幸福而甜蜜的,分手也未必就会刀光剑影和势不两立。好说好散,并在心中留下痕迹,及至睹物思人之际,对曾经的过去轻轻一笑而无比释然,人生才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恋是一种缘分,失亦是一种状态。不能长相厮守,何不互道一声珍重。只是现实中,未必每个人都能有如此见地,如此胸怀,如此修为,在失恋之后保持内心的平淡冲和,克制自己泛滥的情怀和失控的情绪,真正把思念变成一种祝福,在轻描淡写中去封存一段记忆,从头开始新的征程。他们或许深陷失恋的痛苦中不能自拔,或痛哭流涕,或消极悲观,或自甘堕落,或行为暴力——在众多的恶性事例中,总能见到“因为女方提出分手,男方将其从楼上扔下来摔死”之类的报道。

  生活不是强扭的瓜,爱情也不是对两人的强迫与捆绑。失恋博物馆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不仅细节化的再见了恋爱时的场景,让人勾起睹物思人的情愫,更有反求诸己的反思——通过别人失恋的见证与经历,去对生活、恋爱、成长有更深的解读,并通过阅读别人的失恋故事,来对照自己的现实和现实的自我。于此,失恋博物馆更具有了启发、教育和引导的多重功能。或许,你刚才还对失恋耿耿于怀,及至看了如此多的失恋的例证与物件,看了如此多似曾相识的爱情故事,感受到了浓烈之下的云淡风轻,你心中的块垒或许悄然而释。

  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这是一句普适的爱情教条,又何尝不是一句人生的格言。恋爱不仅仅是你情我愿,更受到外界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两人的性格、家庭的因素、工作的环境、收入的状况和发展的方向等,都会让恋爱的可持续性发生变化。因而,恋爱的过程不但是两人互相了解、彼此接受的过程,也是互相克服困难和挑战,能否最终战胜的经历。或许,你没有打败别人,却早已被自己所打败。但无论如何,一段经历,一段爱情,都是你学习的教科书和实践的试验场,迈过了、走过了、越过了,你也就会日益成熟,当你面对一段新的爱情,一场新的恋爱,你必须会从之前的经验中受益。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所“纯真博物馆”或者“失恋博物馆”,只是有人愿意拿来与人分享,有人只将尘封于自我心中。无论以何种姿态和面目示人,我们都应尊重个体的自由选择,并给予最大的理解与支持。人生路上,总是一个又一个失恋博馆式的构成,总会有无数纯真博物馆式的积淀。有些经验可以分享,却无法避免或者预防,因为情感之路不是技术创新,只有真正经历并尝试过,才会在心中留下烙印。但无论结果如何,经历都是宝贵的材富,都是人生不断向前的阶梯。

  见证别人的恋爱,未必成为你的恋爱,领略别人的失恋,未必成为你的失恋。展示的是过程与细节,呈现的却是多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