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加强团结与合作是“金砖国家”首要目标

2017年08月29日 08:39   来源:环球网   刘志勤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即将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次峰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主要是因为这次会议的举行将是在一个颇为特别的氛围中举行,其中的内涵很有琢磨的价值。它不仅会总结“金砖国家”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合作环境中取得的成绩,也会对未来“金砖国家”的运作体制和发展前景提出新的行动纲领。说它举世关注,是恰如其分,毫不为过。

  2016年5月份在中国成功举办G20峰会,使世界深刻感受到“中国热度”: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越来越突出,美国公开放弃《巴黎气候协定》书中的承诺,而唯独中国的积极性有增无减,中国对全球经济投入热情日益高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让国际社会切身感受到來自中国的“热度”。正是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积极向上,积极向好,积极向前的“中国热度”强烈感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政府,纷纷对“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联的项目给予大力推进和支持。

  但是我们也发现,在国际经贸界中存在诸多的不和谐的声音。特别是在涉及与中国有关的经济与贸易活动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狭獈的利己主义和“赖人主义”正在破坏相当间的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基础,损害了加强合作,互?互利的合作基石,美国启动对华贸易的301调查,使国际贸易界充满不确定因素。这些都会对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产生影响。

  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关系在过去十年中获得突出成功,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坦诚增加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也是国际多边合作伙伴机制极具生命力的新型国家之间的联合发展的模式。

  除了继续深化和强化与巴西,南非,印度等国的平等互利互信的合作关系之外,中国要特别重视推动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这是巩固“金砖国家”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和完善贸易体制的重要基石,也是保证“金砖国家”经济活力和挖掘无穷潜力的重要条件。

  中国已经连续八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近500亿美元。中俄两个领导人确定到2020年两国的贸易要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到2030年则要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如此的宏伟蓝图,既表明了中俄两国政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表明两国的经贸合作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中俄和整个“金砖国家”而言都是积极的信号。

  在和俄罗斯的专家们交流时,他们对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深信不疑,中国的核心功能越来越大。欧洲的金融专家更是把中国比喻成“超级磁铁”,不仅把发展中国家紧紧地吸引在自己身边,而且还把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吸引在周围,成为本世纪最有意义的事件。

  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金砖国家”伙伴的密切关系成为国际“范儿”是有多重意义的贡献。如果说“金砖国家”在前几年中得以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的紧密合作,特别是在解决有关经贸合作的重要问题时的协商对话,实现了“和则双蠃”,“同则共进”的“金砖精神”。

  由于中国的产业政策调整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从俄罗斯,巴西以及印度等国进口的大宗商品逐步回落到低点。同时由于国际市场矿产资源价格波动,对“金砖国家”造成很大影响。当然这也深深教育了相关国家决策部门重视自身经济贸易结构的调整和改革的必要性。

  特别是对于俄罗斯而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转型显得尤其紧迫。随着与中国等国家的贸易增加,俄罗斯开始具备深化改革的前提条件。到2020年,俄罗斯将开始经济复苏的新的阶段,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中俄在航天科技,机器制造,核能,电站,机器人,半导体,粮油肉菜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传统工业领域如石油天然气化工化肥等产业的合作空间巨大。我们可以预料,一旦中俄贸易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将大大推动“金砖精神”经济合作的全面发展。

  中国一定要保持当前的发展力度,让全世界更多的体会“中国热度”,让中国的“世界磁铁”国家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为“金砖精神”,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

  “金砖国家”的英文只是普通的“砖头”之意,并不含金。中文用“金砖”称之,实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博深。经过历年的锤炼,应该到了“炼砖成金”的时刻:絕不能让世界看笑话:砖头国家 不是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的“砖头”,而是名符其实的坚固的“金砖国家”,经受住各复杂环境的考验,让“砖头”真正成为“金砖”为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强劲动力。“金砖国家”只有保持团结,保证一致,才能把“金砖国家”的发展推动到新的阶段。

  正如本次峰会的主题所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国家”的是“伙伴关系”,这从根本上明确了各国之间的利益所在。可以说,“金砖国家”已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紧密伙伴,只有通过互相帮助的平等的合作关系,各国才能获得各自利益的最大化,确保经济顺利而健康的发展。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这首歌鼓舞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当今的成功! “金砖国家”只有加強团结,深化伙伴关系,才能有光明的前途!(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