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开餐馆为什么失败?

2017年08月29日 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老板一个人的监督,效果往往是有限的。这导致了一些民营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监控失效,腐败丛生。

  ------------------------------------------

  近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表示,企业的兴旺,需要大环境的支持和良好社会风气的滋养。文中举例称:“我大学时自学编程,给人做系统软件挣了些钱,买下一家餐馆创业,结果因为收银员、大厨和采购人员贪污,最后餐馆垮了。”(《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28日)

  看了刘强东开餐馆失败的故事,估计很多人会大发感慨:一是想不到刘强东也有失败经历;二是想不到刘强东也经历过腐败,看来反腐不是谁的专责,而是全社会共同之事,营造一个健康环境,对谁都有利。

  随着反腐败的深入进行,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大快人心,全民点赞。虽说现在反腐败已经成为最大的共识之一,但并不排除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还存着一种片面的认识:以为反腐败主要是党政机关的事,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事,与民营企业关系不大。诚然,从发生和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反腐败主要集中“公”和“官”身上,但是,民营企业没有天然免疫力,并非不受腐败影响。

  腐败不分行业,也不分领域。民营企业腐败问题,同样十分严重。此前曾有一家调查机构发布2014年度商业报告,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受访的企业高管甚至认为民企比国企更腐败。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就表示,个别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受个人私欲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业务外包、财产管理、职务消费等环节中,挪用或私分企业资产、收受贿赂等腐败现象日益凸现。

  有人认为民企反正“自负盈亏”,捞的只是老板的钱,没有必要过多关注。事实上,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远远不只是箱子里的故事,也远远不只是钱的故事,还存在严重的“腐蚀效应”。在一个存在腐败的空间里,如果对腐败缺乏应有的重视,腐败就会逐步消解正常秩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而且会向外部扩散,产生更大的“辐射”作用。

  对价值观的腐蚀,可谓是腐败的最可怕之处。刘强东表示,贪污腐败对勤劳的人很不公平,“如果公司怀疑你贪污10万元,就算花1000万元去调查取证,也要把你查清楚,因为贪污违背了集团的价值观,颠覆了我和大家的梦想。”当一个单位存在腐败,而且得不到遏制时,基本意味着这个单位没有前景。

  国企腐败的发生,主要是理想信念和制度建设的问题,民企腐败也是如此。乍看起来,民营企业应该更有条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在事实上,很多民企就是一个“独立王国”,存在“老板独大”的现象——老板大权独揽、任人唯亲,根本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想法、办法和做法。而且,老板一个人的监督,效果往往是有限的。这导致了一些民营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监控失效,腐败丛生。

  反腐败的意义不仅在于抓了几个贪污分子,挽回了多少损失,而且在于维护了健康的价值观,促进了向上向善风气的形成。无论是公是私,是官是民,都要进一步增强对反腐败的共识。刘强东开餐馆失败的故事有力地说明,反腐败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作壁上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