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电话代走访”不可取

2017年08月29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卢福林

  据报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少数地区帮扶责任人精准扶贫没有“精准到位”,平时深入贫困户家中较少,常以电话联系的方式代替入户走访。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否准确了解、采取的帮扶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支持发展的生产扶贫项目是否符合贫困户内心意愿、生产生活条件是否得到改善提高等,都需要帮扶责任人身到、心到。如果“电话”替代了一线调研,只会让少数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似曾相识”,帮扶责任人也难以对贫困户的情况变化做到细致了解,容易导致扶贫政策在落实声中走样。

  在通讯渠道非常便捷畅通的今天,尽管不必事事都到贫困户家中去商讨解决,但无论什么时代、何种工作,无论通讯方式如何发达,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地开展工作,都必不可少。脚沾泥土得来的情况最真实,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感情最珍贵。所以,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帮扶责任人应密切联系对口贫困户,多到他们家里实地调研,尽可能让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制定、困难在一线解决,带着真切感受和满腔热情去完成扶贫工作任务,才可能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落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卢福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