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出事,分管领导被追责一点也不冤

2017年08月29日 07:26   来源:红网   赵耀世

  “他们违法乱纪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又没有从他们那拿过一分钱。我有什么责任呢,现在还要追究我的责任,这真是‘躺老爷’中枪,我想不通!”安徽省来安县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雨面对组织调查时,显得十分“委屈”。(8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从谈话内容来看,陈雨作为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但现在却因下属违法乱纪而遭受追责,看起来似乎真的有些“冤”,毕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殊不知,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发现陈雨被追责其实一点都不冤。

  身为领导,不仅仅要有率先垂范,为班子人员领好头的自觉意识,也要有组织管理,为大家的行为导好方向的责任。换而言之,作为党员干部在保证自身党性纯洁的同时,还要主动作为,杜绝身边存在腐败现象。这才是对“一岗双责”的真正履行。由此来看,陈雨“想不通”只能说明自己没有摆正位置。

  而此次因系统其他人员腐败而被追责的陈雨,片面地认为该开的会都开了,该教育的内容没落下,该签的责任书一个也不少,而自己又“从没拿过他们一分钱”,所以不该被追责。这其实是自以为是地替自己开脱。俗语说得好:“谁来指挥炮火,谁为炮火买单”。陈雨作为该县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是该系统的主要指挥官,系统出现了系列腐败案,指挥官就算没有纵容包庇之责,至少也有失职之过。既然如此,被追责又有何“冤”?

  好在面对调查人员的连续发问,陈雨由当初的“各种不解”变成了最后的“如梦初醒”。虽然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被追责而喊冤一事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官既不能当“太平官”,管理也不能只重形式而不重实际,而是要真正回归“领导”本义,进而将“一岗双责”的作用凸显出来。唯有如此,类似事件才能避免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