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为何成为品牌“两面人”?(图)

2017年08月28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海底捞服务品牌,确实到家。近年来,去海底捞,从等位到离席,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会有人陪你聊天,陪你涮火锅,下雨了帮忙打车,给用餐的孩子送礼物……,这不仅捕获了不少食客的心,而且为公司赢得不错的口碑。海底捞先后荣获“消费者满意单位”“最受欢迎十佳火锅店”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餐饮行业大型连锁著名品牌。海底捞提供的各类服务,使其不断壮大,在国内57个城市开设190多家直营餐厅,并且走出国门,把生意做到新加坡、美国洛杉矶、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地。

  没想到,很多人信任的海底捞,近日,被发现后厨卫生不堪入目。媒体记者以入职员工的身份,暗访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太阳宫店,发现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顾客使用的火锅漏勺掏下水道……令人触目惊心。

  想不到的还有,仅隔3个小时,海底捞立即作出反应,迅速发出道歉信,坦率承认事实,且25日、26日、27日连续三天发表文告,给出具体解决方案,措施落实到人,且推广到所有门店,都要开展卫生相关检查。这一系列的举动,让人们傻眼了,诸如“我还是选择原谅它吧”等说法居然成了朋友圈的主流说法。确实,在当下不少企业每每将公关视为推卸责任、乃至胡搅蛮缠的情况下,海底捞这样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问题是,底捞的卫生状况为什么与其服务品牌背道而驰?海底捞为何成为品牌“两面人”?

  在这事件中,海底捞内在管理和外在服务的背道而驰,令其“品牌两面人”的形象昭然若揭。当然,企业想要打造品牌,当然是好事。品牌不只带来收益,也是责任。

  海底捞后厨的问题,究其原因,首先,企业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众所周知,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已写入食品安全法。如果海底捞的一把手常常光顾后厨,凭其职业敏感,一定能发现问题,如果只独享利益,而不担责任,或惯于当甩手掌柜,或疏于管理,时日长久,必然出事。

  海底捞后厨卫生问题,也是责任意识缺乏的表现。海底捞后厨卫生,内部早就已经发现,却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也没有得到改正。海底捞每月都在检查,每月都在公布结果,但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制度与执行两张皮,以致一个员工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见怪不怪了。若非记者暗访,谁会发现这些乱象?

  海底捞服务也好、公关也好,并不能掩盖真正的问题,这是一起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事故,一件缺乏责任意识的事故。德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德国那些家族企业,历来注重核心技术,埋头专研产品,很少花力气到营销方面,却成为支撑德国经济的核心力量。如果一个企业,只做表面功夫,忽视产品质量或者安全放松管理,一定不会做得长久、走得很远。

  26日下午,北京市食药监局要求“海底捞”总部按照承诺对北京各门店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限期一个月完成,同时北京地区负责人能够主动对各门店进行随时检查。好在海底捞表示,要坚决执行。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