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使馆再发安全提醒,印度无需敏感

2017年08月28日 10:39   来源:中国网   陈菲

  8月24日,中国驻印度使馆提醒在印和即将来印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印度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行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这是自6月18日印度非法侵入中方领土以来,中国驻印度使馆在48天的时间里的第二份安全提醒。尽管中方指出这只是一份安全提醒,只有字面上的意思,不需要过度解读,但是印度媒体和印度网友都无法淡定的面对。

  印度主流媒体几乎都转载了中国驻印度使馆的第二份安全提醒,但是不少印度媒体都过度解读了一番。《印度时报》认为中国《人民日报》这一次用的标题比上一次激烈,这一次用的标题已经是“警告”(alert)。印度媒体TheQuint、scroll新闻网站都强调这份安全提醒的发布时间是金砖厦门峰会即将举行之前。《印度斯坦时报》、《德干纪事报》和《商业标准》,指出前一份安全提醒的有效期是一个月,而这一份的安全提醒的有效期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今日印度》则对公告中提到的近期印度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和传染病多发感到“好奇”。

  此外,印度网友对中国驻印度使馆的第二份安全提醒也不太淡定,少有理性客观之语。部分印度网友反感安全提醒中涉及“印度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和传染病多发”,恶语攻击中国。但是也有极少数印度网友指出,目前在华印度人的安全状况良好,希望印度政府也要保障在印中国人的安全。也有印度网友强调,中国驻印使馆发布安全提醒是一个关心自己公民安全的国家的正常和真诚建议,考虑到目前紧张的边境局势,印度人不应该以批判的态度来解读中国政府的积极行为。但是总体而言,印度网民理性的声音很少,对立且具有敌意的印度网民比例较大。

  其实,印度不需要敏感,中方并非无中生有。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的一天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针对源自印度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的骚乱发布了安全提醒。8月26日,英国也发布了安全提醒,并且将英国驻昌迪加尔副高级专员公署关闭到8月28日。所以也有中国网友指出,中国驻印使馆对于形势的判断非常精准,没想到中国驻印使馆具有前瞻性的提醒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完全应验了。

  中方发布的安全提醒只有字面上的意思,不需要过度解读,但是安全提醒也确实与尚无转机的中印洞朗对峙以及印度非法侵入中方领土有关。印度口口声声要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可惜我们观察不到印度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与行动。印度政府的错误行为正日益激化中印民间所积累的负面情绪。这种背景下,负责任的中国政府需要保障每一位在印中国人的安全。当A国与B国矛盾分歧加剧且关系不断恶化时,A国提醒本国公民在B国注意人身安全,这其实是一种惯例。这种安全提醒既可以一定程度避免本国公民出现意外,也可以一定程度防止AB两国出现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的突发事件。

  但是这一次安全提醒的有效期一直持续到2017年12月31日也确实有些不同寻常。个人认为,这至少说明,由于印度缺乏诚意和行动,使得中印分歧短期内解决的预期在不断降低。预期的持续降低,将导致中印人员往来和经济活动的减少。印度正在不断破坏中印间曾经艰难积累的“友谊存量”,而无法用一种健康、正常的情绪正视中国的发展是印度对华政策屡屡失败的根源。

  (陈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