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养老保险潜力巨大

2017年08月2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压力巨大。Wind数据显示,2016年65周岁以上人口数量达1.49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0.80%,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据《2016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披露,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较去年的6.51显著下滑,居民对退休生活的信心下降,退休准备也不足。

  与此同时,我国还存在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压力大、企业年金保障有限等问题。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3个层面的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方面,2012年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快于收入,2014年至2015年扣除财政补贴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持平或略低于支出,收支压力巨大。企业年金方面,企业参保率低、增长缓慢,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6%;参保企业数和参保职工数分别同比增长1.06%和0.39%,增幅均处于近10年来最低值。

  不过,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空间巨大。2016年,具备养老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8600亿元(未扣除养老保险年金),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25%,保险责任准备金约1.9万亿元。国外社会保障体系较发达的国家,具有养老保险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占比约为50%,与之相比,我国商业养老保险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商业养老保险也将对保险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保险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差异化,保险机构面临多种类型保险产品的设计、销售、承保、赔付等多个环节竞争的挑战;另一方面,商业养老保险监管政策将持续完善,保险机构在加强投资能力、保障合理回报的同时还需提高风险管控,提升偿付能力。大型保险公司拥有数据资源、人才优势,以及相对完善的风控与内控机制,在未来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中具有优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民生证券 李 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