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引参军热比高票房更有意义(图)

2017年08月23日 09:30   来源:东方网   王凯

  《战狼2》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口碑和好评也不断攀升,这让许多影迷为之欢欣鼓舞。其实更值得大家高兴,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在于,当《战狼2》遭遇一年一度的征兵季,一股参军热正因影片而快速升温。有网友在网络上流言,出了电影院就去了人武部,不为别的,就为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冲上去。类似的情况层出不穷,令我们不能不为之感动和慨叹。

  当年轻人勇于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当年轻人视参军为好男儿的不二选择,当年轻人无比渴望成为军中健儿,这样的民族怎会缺乏尚武精神?这样的社会怎会缺少正能量和血性?这样的国家怎会再为自身安全而担忧?这样的军队怎能不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天下劲旅?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种精神上的财富可远比50亿的票房珍贵,《战狼2》绝对是功不可没。

  回顾历史,教训是惨痛和深刻的。某些王朝重文抑武,结果天下轻视军中男儿,甚至全社会抱着“好男不当兵”的观念,最终空有无尽财富,只能亡于游牧民族的铁蹄之下。而自鸦片战争开始,虽然中国军人中也不乏勇武之人,但因为全民缺乏尚武精神,屡战屡败,丧国辱权,甚至险些亡于异族屠刀之下,亿万同胞被屠戮,整个神州烽火连天伤痕累累。幸好有人民军队子弟兵横空出世,才让国人重拾昔日勇武,驱逐了侵略者,实现了民族独立。此后更是以绝对劣势的装备硬撼所谓“联合国军”,打得世界第一强国的将军们不得不敬服,这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尊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那支屡屡用劣质装备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强敌的人民军队也在变化。钢铁洪流取代了小米加步枪,导弹巨炮数不胜数,先进战机翱翔天宇,航母战舰劈波斩浪。正如《战狼2》中展现的那样,中国军队在装备上的突飞猛进举世惊叹。更让人欣喜的是,中国军人从来没忘记人比装备更重要,有情有义、纪律严明、敢打必胜、勇于牺牲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我们可以预见到,当许多年轻人受到《战狼2》的感召投身军营,他们也必将接过无数前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血军魂。假以时日,他们也将在大熔炉一样的军营中被淬炼成钢,成为钢铁长城上一块可以信任的砖头。哪怕有些年轻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穿上军装,但他们依旧会成为中国军队一生的“铁杆粉丝”,在军营之外,他们依旧可以用热情和信念做出无数贡献。

  我们也期待着,接下来会有更多国产军事大片上映,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当代中国军人的魅力,让更多观众成为中国军人的拥趸,让尚武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让参军热年年不减弱岁岁不降温。或许有一天,某一部军事大片的原型就是今日看了《战狼2》后参军的年轻人,那将是千古佳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