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表情包逾越了底线(图)

2017年08月23日 09:30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在今天,表情包已经活跃在各大社交软件上,成为人们在网上聊天的重要道具,以表示自己的感情和情绪,甚至上演斗图大戏。为了让表情包更加幽默风趣,更能凸显个性和与众不同,吸引更多的人喜爱和关注。蹭热点,或者剪接影视剧镜头、明星日常生活照片,甚至是消费、恶搞影视剧、明星,制作成表情包。这本身并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也并无不可,包括明星本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能接受和包容。“四大天王”之一的张学友就曾明确表示,欢迎大家多多使用他的表情包。

  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度。任何时候任何人制作表情包都不能逾越法律和道德的底线,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制作表情包,实质上是走向了娱乐至死的歪路,是价值观的扭曲。

  电影《二十二》,这是一部非常严肃的纪录片,记录的是慰安妇幸存者的生活,应当以一种敬畏的态度看这部电影。个别人拿这样一部严肃的电影开玩笑、恶搞,制作成表情包。这不只是在消费影片中慰安妇幸存者,更是在赤裸裸的把历史伤痛娱乐化、低俗化,在消费和戏耍民族伤痛,把民族伤痛当成了吸引眼球和增加流量的道具,这就非常的无底线、无原则。更让人气愤的是,就这样一组无底线、无原则的表情包,居然一路绿灯,从制作到上传到QQ空间、微信等平台,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觉得不妥,凸显了对社会责任的忽视。

  再者,从法律角度说,“二十二”表情包,已经涉嫌丑化影片中慰安妇幸存者的个人形象,实质上是对他们人格的一种贬低和侮辱,这就侵犯了表情包中人物的名誉等人格权利,属于侵权行为。包括前段时间,把明星韩红恶搞成低俗的表情包,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总之,“二十二”表情包,突破了法律和道德底线,在娱乐中丧失了应有的良知。在笔者看来,不管是制作表情包,还是提供表情包下载的平台,以及网友使用表情包,都要恪守法律和道德底线,自觉拒绝和抵制下载、使用侮辱他人人格、消费历史伤痛之类的表情包,绝对不能放纵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的表情包在网络上疯狂。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