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年轻人体质下滑”

2017年08月23日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在今年征兵体检中,各地上站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有些对不起观众。某市高达56.9%的体检淘汰率,着实令人咋舌。近日出炉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年轻人体质堪忧的现实。

  视力不合格、体重不合格、静脉曲张、心律不齐、血压高等,这些年轻人体质下降的表征,无不和作息不规律、日常不锻炼有关。事实上,这也契合着我们的现实观感。如今生活极大便利,购物有淘宝、吃饭有外卖、娱乐有网游,足不出户,就可“一键”生活。科技给了人们“静止”生活的可能,使得宅文化盛行、“葛优躺”风靡,但这显然不是一种好的结果。

  当下,健康生活是全民性话题,如何才称得上健康,很多人不是不懂,而是不动。校园操场上,“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大字红漆标语,如今想起依然醒目。虽听过很多道理,但每个阶段我们似乎都有许多“现实苦楚”:读中学,整日伏案苦读,学业过重没时间动;上大学,社交娱乐丰富,撸串喝酒打网游没兴趣动;工作后,经常加班加点,身心俱疲没力气动。想必,很多人也曾要打起精神、下定决心加强锻炼,却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了了之。

  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下,身体归零,则一切归零。近年来,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富贵病呈年轻化,职场人亚健康状态很普遍,一些年轻人也没有“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阳光劲儿。 我们不能等病来敲门才想起来改变生活方式,也不能等到了跳广场舞的岁数才想起来去动一动。“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挥霍透支的是自己的身体,也是未来的本钱。

  忙不是不健康、不运动的理由,懒才是。增强体质、强健体魄,美好生活才有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