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默默奉献的基层公务员

2017年08月23日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这两天,一则“新娘在婚姻登记处等到落泪”的新闻广为传播:杭州小情侣相约纪念日领证,可身为派出所民警的未婚夫却忙于加班无法抽身,直到民政局下班前最后一刻才穿着警服赶来完成人生大事。基层公务员到底有多不容易?近日一篇网络热文这样写道:“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拿着极低的工资默默奉献,的确为老百姓做了不少事”,众多公务员“泪目”转发。

  这样的新闻和网文,勾勒出的基层公务员群像,可能与一些人心中的想象相去甚远。说起公务员,很多人潜意识里都视其为“官”,对他们工作状态的认识也停留于“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其中更不乏大量污名化的成分。许多初出校园的毕业生,也是怀揣着“社会地位高,福利保障好”的美好憧憬,“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最终加入了这个群体。可进去才发现,这里没有“朝九晚五”“喝茶看报”的清闲,只有“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忙碌;没有被人高看一眼的优越,只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压力。可以说,基层公务员的苦和累,非身处其中,难感同身受。

  对于庞大的公务员群体而言,最终能走上领导岗位当上“长”的是少数,绝大多数终其一生都是基层最普通的办事人员,在治理体系的金字塔底座燃烧自己的光和热。如果抛开附着在公务员身上的各种“刻板印象”,我们会发现,这个群体其实就是跟老百姓日常打交道的“一线人员”:无论是办证登记,还是信访治安,抑或抗灾抢险,每一件事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正是他们看似琐碎庞杂的工作,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与坚守,支撑着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的有序运行。基层干部数量众多,素质难免参差不齐,但当舆论视角总是投向官员,特别是其中的害群之马时,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在基层岗位上认真工作的平凡人。“基层公务员”不仅是一个群体的代号,更应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称谓。

  基层干部关乎执政根基,当“活多、钱少、责任大”成为这个群体最真实的写照,要干下去、还要干好,毫无疑问是需要一点情怀的。公务员是一份职业,却又不是普通的职业,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一举一动关乎着公共利益。如果没有服务人民的精神、矢志奉献的坚守,只想着晋职加薪、升官发财,那么进入公务员队伍就如同进入一个牢笼。反之,葆有天下为公的理想、葆有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激情,干事创业就有了源头活水。

  公务员队伍作为国家治理的依托,理应成为精英人才的集纳之处。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个队伍,在基层扎得住、干得好,还需要在激励保障、考核机制、上升空间、公平环境上做更多科学安排,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为年轻人搭建施展才干的良好平台,呵护那些默默奉献的老实人,我们就有理由期待一支干劲更足的生力军,基层也会成为更多人奋斗的热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