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破除“学历歧视”得出点实招

2017年08月23日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王元丰

  近日,在某卫视一档节目中,一企业前人事经理告诉求职毕业生,他们离开招聘会后,只带走“985大学”学生的简历,“非‘985大学’学生的简历就丢到桌子上”。这让“学历歧视”问题又一次热了起来。

  当应聘简历如雪片般砸来时,用人单位肯定会先初步筛选一番,否则一个个都面试一遍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从“985”“211”毕业的大学生,总体素质优于普通高校,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是否毕业于“985”等名校自然成为一些企事业单位招聘的硬杠杠之一。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现在有些地方片面强调名校背景,不仅对非“985”的大学毕业生歧视,而且对第一学历不是“985”“211”、但后来在名校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并顺利毕业的大学生,同样紧闭大门。这就过头了。

  那么,该怎样破除“学历歧视”?第一,教育部曾经发过通知,要求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其中一个就是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这方面工作还要再加强,比如对于存在或者被举报有这样行为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其再到高校进行招聘。

  第二,要推进破除“学历歧视”的立法。正如一些法律学者所指出的,在《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具体法规中,没有反对“学历歧视”的相关规定。因此,一些专家建议,将反对“学历歧视”纳入到相应法律规范中。

  第三,以减少“学历歧视”为契机,成立我国就业歧视监管机构。美国、英国等国家都设有公平就业委员会,当发生就业歧视案件时代表劳动者与雇主谈判,协商不了的,可以帮助或代表劳动者向行政执法部门申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最后,大力借助现代的信息教育技术手段,如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让很多没有机会考取“985”“211”的学生,接触到这些名校的课程,甚至获得毕业证书。另外,欧美一些知名企业在招聘时,越来越重视“纳米学位”。“纳米学位”是专为企业定制的课程,具有针对性强、收费不高的特点,为实现定制型人才的快速就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能力认证”途径。或许,若干年后,由于MOOC、“纳米学位”等新教育形式的发展,“学历歧视”现象将得到极大缓解。(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