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稚博:白宫人事变局背后的含义

2017年08月23日 08:30   来源:环球时报   邱稚博

  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白宫走马灯般的人事变动让各方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日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的离职更加令美国国内震动,也令国际媒体震惊。

  在班农之前,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斯卡拉姆齐在上任仅10天后就被新上任的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解职。很多评论认为,这表现出特朗普政权内部权力斗争的激烈,也暴露出白宫内部管理问题。甚至一些人怀疑,白宫是否会陷于难以正常运行的尴尬之中。

  面对美国政府高层大幅度的人事变动,很多国家的外交、军事部门应接不暇,不知如何与特朗普政权保持正常、稳定的交流与合作。但是,通过探究白宫人事变动的表象,可以发现其背后的政治含义,并找到应对机制。

  面对频繁的政治任命变动,很多人不禁会问,特朗普到底信任谁?要理解特朗普的决策,从政治心理学的角度看,要先理解他的性格、早期经历、思维模式与个人偏好。

  就过去7个月白宫的运行来看,除了家人和多年的商业伙伴,在商界多年形成的独特性格使特朗普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对别人的信任。这也是他的商业理念的延伸,他喜欢在不同人之间形成权力制衡,制造竞争和对他的效忠。如《洛杉矶时报》评论所述,作为一名商人,他有着在雇员之间促进竞争的历史。

  相似的观察,在特朗普撰写的书籍和制作的娱乐节目中都有所体现。他一直营造一种谁都可以被取代、被炒掉的紧张气氛。他认为,这可以给他的雇员带来压力和动力。为了赢得他的信任,雇员在工作中也会更卖力,更忠心。

  由于自身经历导致的对政治外交事务的不熟悉、与政治精英的对立,特朗普未来恐怕很难找到自己能够信任,并能得到建制派支持的得力助手,无法迅速建立起稳定有效的核心团队。在一定程度上,这种人事更迭、政策朝令夕改也许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会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来说,这些特点有着非常重要的政策含义:抓住主线、关注特朗普自身意愿与偏好,以及其与国会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关系,不要为特朗普政权人事及政策频繁变动的细枝末节分散过多的精力。

  一方面要将当前美国政府的戏剧性视为常态;另外一方面也要分清主次,理解白宫的政策偏好,并保持自身政策与谈判立场的高度稳定性、持续性。

  特朗普是地产、酒店、娱乐业商人,和平与贸易发展是其事业的基础。相比来看,如果领导人为军队、军工、能源企业出身,可能会更倾向于诉诸武力解决冲突。目前美国政府最核心的利益是制造业回流、扩大制造业与农业贸易、振兴工业、重建基础设施以及移民与国土安全问题,南海、朝鲜、中东都并不是白宫感兴趣并关注的首要议题。只有在建制派不断借此攻击质疑特朗普作为总统是否称职和忠诚时,后者才会在短时间内在他的议程中暂时上升为首要问题。(作者是前驻美机构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