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刑讯逼供?西媒抹黑中国也不换换词

2017年08月23日 08:29   来源:环球时报   单仁平

  22日上午,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江天勇当庭表示认罪忏悔,对其在被监视居住期间遭受酷刑的谣言予以否认,并承认自己是“谢阳遭受酷刑”谣言的幕后策划者。

  然而多家西方媒体突出报道对江天勇妻子金变玲的采访,身在美国的金宣称,江天勇“肯定是遭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酷刑,不得不选择认罪”。那些外媒用金的这些话和它们的“综述”来抹黑对江天勇的庭审。

  这是某些西方媒体攻击中国法治很寻常的一幕。从2015年7月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一些人员被拘押和审查起,它们就一直攻击中国“打压维权律师”。即使在那之前,异见人士受到依法追究,它们也几乎都是唱反调的。

  作为常识,每一个犯了罪的人,当他站到被告席上认罪时,感觉大概都不会是舒服的,都可能有某种“被迫性”。或者在事实面前实在狡辩不了,或者想通过主动认罪和交代来减轻一点刑罚等等。其实这方面全世界都差不多,在美国,认罪也是可以换取相对轻判的。

  然而在中国法庭上,别的被告认罪都是正常的,只要是异见人士认罪,一定会被某些西方媒体认定是“受到胁迫”,甚至被指遭到“酷刑”。“刑讯逼供”在那些西方媒体和受采访者的嘴里简直就像他们见到中国人时说“hello”一样随便。

  我们不了解江天勇案的细节,不知道他那样积极认罪时是怎么想的。但我们知道,在今天的中国,认罪都会被审查自愿性和真实性。当下搞刑讯逼供是很严重的事件,尤其是针对敏感嫌犯使用酷刑,无疑是办案人在以个人前途和自由做赌注。

  对一个可能公开庭审的嫌犯使用酷刑,尤其是难以置信的冒险,因为嫌犯可以在法庭上提出自己遭受了酷刑,那将是检方的不可承受之重。另外,庭审上的被告如果遭受酷刑,他的出庭状态,包括外观、谈吐等都会露出蛛丝马迹。而江天勇的情况是,他的出庭状态很好,表达清晰,没有做自己受刑讯逼供的任何暗示。

  随意指责认罪的异见人士受到刑讯逼供,这种老套、无聊的指控可以休矣。只能说,那些狂热崇拜西方政治制度并在中国玩政治对抗游戏的异见人士,并非都那么坚定,愿意与他们所说的“恶法”死磕到底,甚至“把牢底坐穿”。他们中的一些人看来挺实际的,之前闹事算计的是出名等利益,一旦被依法追究,马上表现出“好的态度”,争取受到从轻发落。

  中国的政治制度很强大,法制也很强大,这其实是包括大多数西方媒体人在内中外人士的真实认识。挑衅强大的力量,这样的碰瓷才能刷来眼球,所以一些西方媒体才对中国百碰不厌。有极少数国内激进人士想借助西方的支持,走谋取知名度等利益的特殊捷径,这也是他们的一种“拼”。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增加中国的有序,整个社会对法治的理解必将越来越贴近宪法厘定的真义。以法律的名义挑战中国根本政治制度,这是个天大的玩笑,也注定是一捅就破的大泡泡。(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