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业应寻求个性与标准创新性融合

2017年08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冯其予

  民宿业的兴起和发展,客观上源于对不同层面需求的迎合。在民宿业的发展进程中,对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则出现了从标准化定制向特色管理输出的转化。这种特点,是民宿业未来发展值得关注的一种趋势。

  传统的星级酒店如万豪、希尔顿等,兴起时正值欧洲工业革命时期,那时出现了商务客人,基本上短期人口流动就是由这些商务客人构成。当时的主要住宿产品是“汽车旅馆”,就是一个房间、一张床,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消费的主要需求更多在于对品质的要求,标准化的、连锁化的酒店平台就是契合这种需求应运而生。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个性化特色化民宿业的出现,是在标准化基础上的提升。这种提升的意义在于,标准化平台以民宿业这种外在形式出现了进一步的演进。这种演进,契合了消费需求的多层次变化,同时也保留了标准化的内核。

  因此我们能看到,在经历了最初的个性化设计之后,那些民宿业内领先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不能脱离标准化管理来空谈个性和特色”。很多企业强调的“特色管理的输出”,本质上讲是对个性和标准的一种创新性融合。这种融合正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认真思索,也将在未来的实践中得到验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