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大喊“不要进了” 我们该怎样尊重对手?(图)

2017年08月22日 13:2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就在中国男足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都被对手不断大比分击败时,一支来自中国的女子足球队,却在遥远的挪威捧起了冠军奖杯。上海梅陇中学女足竟在所有的7场比赛中打入了61球,比赛时,主帅钱惠不得不在场下喊着:“不要进了啊。”赛后他表示:“给对手一点尊重。我们在国内也这样打,也有弱的队伍,打人家10个、20个也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就传传球,倒倒球。”(8月20日钱江晚报)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式尊重”?

  前两天,在福建举行的“双驰杯”2017金砖国家少年足球邀请赛中,U12年龄段的北京足协代表队被巴西弗鲁米嫩塞俱乐部“血洗”,0:20结束比赛。之前在呼和浩特举行的2017年“未来杯”国际足球青少年邀请赛上,来访的巴西圣保罗FC先是30比0赢了中国的包头FC,又29比0战胜了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队。近几天,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17苏宁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新疆伊犁足协代表队在首日比赛中0比9的输给国际米兰梯队。而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上,四支国内球队纷纷遭遇外国对手单场10球甚至20球的“血洗”。先不说同样是足球,为什么我们的姑娘们要比男孩子厉害这么多?且说人家教练为何没喊“不要进了”?这才是真正尊重对手的表现。

  只有用真正的实力、毫无保留的勇气和精神,才能让对手心服口服,真正看到自己的不足,进而激发起知耻后勇的力量,这就是真正的竞争精神。

  遗憾的是,不管是球场的竞争,还是市场的竞争,“尊重对手”则带有更多的功利色彩。

  8月13日,辽宁开新客场0-4负于国安。赛后新闻发布会,新上任的主帅雷尼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直言队员们过于‘尊重’对手,用眼睛看着对方踢球,防守不到位。他甚至将球队近期状态比喻为拳击比赛:“我们目前的状况,用拳击术语来说,就是不停‘挨揍’,但我们不能被对手KO,要想办法站起来,打倒对手。我们的目标就是联赛结束时,身后有两支球队。”

  这并非个例,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感到对手强大,心理上先输了。先虚构一种事实:拼劲全力也是输,不用全力也是输,都是输,何必付出更大的代价。由于既不尊重自己,又不尊重对手,必然让对手看不起,对手会让你输得更惨。如果感觉对手实力不如自己,往往又骄傲大意,赛前夸下海口,赛后万一输了又找理由。于是,某些队伍,对手强是输,对手弱也输。

  放到社会这个更广的天地来说,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如果对方强于自己,不是提高自己去与对方缩短距离,进而逐步赶上对方,而是想法让对方发挥失常,甚至牵制对方的发挥。比如,人家电影票房好了怎么办?那就发动粉丝对自己的电影“锁场”;人家产品比自己好怎么办?那就给对方制造产品有问题的谣言;同事能力比自己强怎么办?那就想法给他施些绊子……总之,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一旦我能比你好,我就对你不正眼瞧。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别人的强大,就是自己前进的动力。认识不到这一点,往往就会陷于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循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