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不必去做“成龙第二”或“李连杰第二”(图)

2017年08月22日 13:2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不出所有人的预料,《战狼2》票房成功突破50亿,吴京可谓一战封神。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在讨论,吴京能否接过成龙和李连杰“功夫巨星”的衣钵?吴京将来能否跟成龙、李连杰的成就比肩?吴京能否成为成龙和李连杰一样的人物?面对这些问题,笔者倒是想问一句,为啥非要把吴京跟成龙和李连杰相比呢?为什么非要吴京做成龙第二或者李连杰第二呢?

  诚然,李连杰和成龙都是中国功夫电影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人物,任何一个走功夫电影路线的人都不可避免地要以他们为标杆。但是,正如NBA巨星科比所说的那样,他不想做乔丹第二,他只想做布莱恩特第一。同样的道理,以吴京目前所表现出的能力和潜力,他也无须刻意去做李连杰第二和成龙第二,追赶了这么多年之后,现在的吴京应该勇敢地去谋求超越自己的前辈,去创造更好的成绩。

  作为功夫影星,固然要尊重和敬佩李连杰和成龙这样的前辈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他们的经验中汲取营养。但若真是想把功夫电影发扬光大,就不能仅仅满足于亦步亦趋地去学习和模仿,更要勇敢地去拍有着鲜明个人特色的电影。也只有这样,功夫电影才有可能一代更比一代强。换个角度说,李连杰和成龙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功?恰恰是因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而不是只想着按照更早的李小龙等巨星的脚印前行。

  我们可以理解,在成龙渐渐老去,而李连杰几乎已经“息影”的今天,喜欢功夫片和动作片的观众自然在吴京身上寄予了更大的期望。而吴京显然对于自己和功夫片的未来都有着清醒和理性的认识,他一直并不愿意把自己定位在“接班人”的身份上。吴京曾表示,成龙在不断用自己的方法去丰富功夫片的形式,“我也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寻找功夫片”。这样的说法,等于间接地表达,他已经和成龙、李连杰这两位兄长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如果说李连杰和成龙代表着华语功夫片的过去乃至现在,吴京向人们展示的则是华语功夫片动作片未来的无限可能。与李连杰和成龙相比,同样依靠传统武术出身的吴京,进一步摆脱了对传统武术的依赖,拉近了与现代动作片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预见到,接下来的吴京还会进行更多新的尝试乃至“冒险”,而不论成败与否,都是华语动作片在发展前行道路上必须迈过的一个又一个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将来或许某一天,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吴京已经拥有足够的底气宣告自己的时代来临,他已经成为了和成龙李连杰一样可以在华语电影史上留名的存在。吴京不需去做某某第二,他只需要做吴京自己就好了。而在更遥远的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新人涌现出来,准备去超越李连杰、成龙乃至吴京,这对华语电影以及所有观众而言,都是好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