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时候对“国际赛事”留个心眼了

2017年08月22日 07:19   来源:红网   磊磊

  广东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投诉称,近日在一名学校老师带领下,家长陪同学生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但到场后发现赛事十分简陋。学生家长认为主办方有虚假宣传嫌疑,另外主办方对旅游行程的安排也十分混乱。(8月21日南方网)

  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真是煞费苦心。有时花了钱财和精力不说,还常常可能陷入他人精心设计的骗局。特别是冠以“中国”“国际”等字样的赛事,似乎总能唤起部分家长的积极响应,或是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之下,或是想借国际类比赛证书为孩子的人生添彩。类似于在新加坡举办的某某国际艺术节,自然也有其市场空间。揆诸现有的报道,暂不好断论这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但家长遭遇的种种现实,提出的种种疑虑,很有参考价值和警示意义。

  家长怀疑自己被坑,不是没有道理。相关宣传材料显示,该活动名目繁多、名头响亮,主办方打着“ 一带一路·少年非遗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梦·金色蓓蕾新加坡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新加坡总决赛)”等名头,文件还盖有一家机构的红色公章。可正是这么一场看起来规格很高的“国际比赛”,据家长们观察,从参赛选手到比赛形式,从评委举止到点评内容,都不是一场国际比赛应有的水准。对于已经身处国外的家长而言,面对所有的“不对劲”“不专业”也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家长表示,实际情况与主办方宣传的差距太大,以至于有种“被卖了”的既视感。

  面对家长的种种疑虑和媒体的追问,组织举办此次活动的“组委会”负责人几乎都能逐一给出回应。在众人看来,这些解释牵强而无力。无论如何,备受伤害的,还是赔了钱又耗力的家长和懵懂无知的孩子。究其原因,一部分是家长辨识能力的欠缺。可谁又能保证,面对这类看上去天衣无缝,且又能为孩子添彩的活动项目,自己不会被“坑”?当局者,对于眼前的迷局,总是难以看得清楚。

  任它花样百出,留个心眼总没错。家长在做决定之前,不妨对相关主体进行确认,避免陷入“被谁骗了都不知道”的尴尬境地。此外,现如今的教育机构市场还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光靠家长投诉、媒体曝光,根本不足以从整体上优化这一市场环境。这也对相关的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