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说宁泽涛已“王者归来”

2017年08月21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日前,在2017昆士兰短池冠军赛上,中国选手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46秒14的成绩,不但夺得了冠军,还打破了今年7月由他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将日本选手盐浦慎理所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近半秒!这位饱受争议的“泳坛男神”终于再度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而许多粉丝和媒体也开始高呼宁泽涛“王者归来”,问题是一场比赛后就下这样的结论是不是为时过早呢?

  宁泽涛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不然他也不会成为100米自由泳项目历史上第一个游进48秒的亚洲人,也不会屡次打破亚洲记录。但不论是多么喜欢他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之前的一系列争议事件让宁泽涛的运动生涯不可避免地蒙上了一层阴影。能否彻底从那些事件的负面影响中走出来,能否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并保持下去,这都是宁泽涛不得不迈过的一道道坎。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场比赛获胜后就大呼“王者归来”,显然是不理性也不科学的。

  其实,宁泽涛真的应该向孙杨这样的前辈学习一下。孙杨也曾经经历过低谷,也曾经饱受争议,也曾经被人质疑“废了”,但孙杨用远超常人的努力和拼搏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从低谷和非议中崛起,让自己成为了泳坛的传奇。宁泽涛的天赋或许并不亚于孙杨,但如何面对走过的弯路,如何从逆境中再造辉煌,他还有太多太多的路需要走。孙杨能够从一个天赋异禀的大男孩变成如今雄霸泳坛的真男人,是付出了无数泪水汗水的,宁泽涛想重回巅峰和神坛,也无法避开这条必经之路。

  值得庆幸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宁泽涛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错过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宁泽涛去了澳大利亚外训,每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去训练,可以说练得相当辛苦,却又充满了斗志和执着。当年的孙杨不也恰恰是通过类似的“地狱式训练”找回状态的吗?这一次的好成绩就是对宁泽涛辛苦付出的最佳回报,相信也可以鼓舞他的信心和士气,让他继续在这条虽然艰苦卓绝却前途光明的道路上走下去。

  宁泽涛在不懈地努力着,媒体也好,粉丝也罢,千万不要给他添乱,少谈一点“王者归来”,多说一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吧!少炒作点“颜值”和“身材”,多报道报道宁泽涛的刻苦训练吧!少写什么“国民老公”和“泳坛男神”,他就是也只是游泳运动员宁泽涛!少一些杂音,少一些急功近利,少一些无良的炒作,等宁泽涛在东京奥运会上弥补了里约奥运会上的遗憾,那时候再说“王者归来”也不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