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联合”补齐大学生“财商”短板

2017年08月21日 07:09   来源:红网   乔木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上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就是生活费。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家长担心生活费给多了孩子学坏,但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一个在京的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究竟多少合适呢?记者近日在北京部分高校大学生中进行抽样调查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8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时代,是绝大多数人自出生以后真正离开父母羽翼,开始自由支配和管理自己日常生活的起点。因为从此便可以不再听从于来自父母的唠叨与管束,并且可以拥有一定的财务自主权力,所以颇受不少孩子的心驰与神往。这一点其实无可厚非,也是绝大多数人在一生中所必经的阶段。

  问题在于,许多孩子在离开父母踏入大学校园并开始“自由”生活以后,会在生活自理、思维方式、社交能力、团队协作,以及情商、“财商”等方面显现出许多不容忽视的短板来,特别是在财务收支与管理的“财商”方面,短板状况更加令人担忧。为数不少的孩子在步入大学以后,都会在资金管理方面或多或少地陷入一种混乱状态。相互攀比成风,花钱毫无节制,许多大学生为钱所困,甚至因为钱的问题引发出不少的矛盾与冲突。

  当然,“财商”较低也不能完全怪罪于这些孩子们,毕竟他们涉世不深,还无法从根本上完全控制自己在花钱上的“心魔”。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很多家庭早已经步入了“不差钱”时代,又有多少父母会真正在乎孩子每月花了多少生活费呢?还不是尽量满足孩子“需求”的心理占主流?况且,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逐步放开,尤其是“校园贷”这种平台的几近泛滥,对于那些急需用金钱来满足自己需求的大学生们来说,其实“搞钱”已经变得十分简单和容易。

  此外,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网络购物、订餐、拼团等已经几乎成为了现代人生活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花钱太容易了,自然也就难免让“财商”本就不高的大学生们迷失于片面追求花钱的快感与心理享受当中。

  那么,大学生“财商”较低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笔者以为,非家校联合采取必要的行动不可。首先,父母要“狠”下心来,对孩子的盲目花钱行为加以必要的管束与控制,可以在进行正面的教育和引导,使其逐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时,辅之以严格的资金“审核”与控制办法,彻底断绝其不合理超支部分的资金来源。总之,绝不能任由他们无限自由地胡乱支配。其次,作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高校来说,也很有必要给当代大学生们补上“财商”这一课,促其理性消费,合理花钱,戒除盲目攀比与追求享受心理,树立正确的钱财观念,尤其是要教育他们除非万不得已必须尽量远离那些良莠不齐的校园网贷。

  大学时代的“财商”短板,短期内可能不会对一个人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影响,但这种短板若是不能够得到及时的补齐,便极有可能对他们今后甚至一生的工作与生活带来巨大的危害。所以,在笔者看来,家校联合,及时补齐大学生的“财商”短板,就显得尤为迫切而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