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的启示:浮躁不会给电影市场带来狼性突围(图)

2017年08月18日 13:53   来源:东方网   白峰

  电影市场林林总总,电影创作也是鱼龙混杂,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电影创作代表了电影的气数,代表了电影的质量,用心创作的电影才能吸引观众,把心交给观众,才能赢得观众,如果电影创作一阵风,总是在浮躁的时代,创作不出好作品,只能是垃圾,也无票房,更无市场,退去浮躁的电影创作,才能有热潮,更有热播,才能有《战狼2》一样的作品,才能有一次狼性的突围。

  据《北京日报》报道,《战狼2》的“票房神话”给主旋律电影创作带来什么启示?主旋律电影如何在主流价值观传达和市场效益上取得双赢?如何用电影传达当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日前,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召开,近20位电影专家进行了热烈研讨。

  不过大家的热议没有离开电影创作的浮躁,因此,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有些激动地说:“从这个作品中确实能感觉到浮躁的退潮。”年轻时曾当过兵的她对《战狼2》中描绘的军人形象颇有感触,自己花了180元去影院专门观看,“这钱特别值!”她表示,这部电影能把观众内心的东西给激发出来,其口碑与目前的票房是成正比的,“这可以说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回归。电影不再只是娱乐,而是把综合的功能集中起来,去打中每个人灵魂深处的软肋所在,所以它必然会这么火爆。”

  其实,不仅仅是《战狼2》,诸多好的电影,都是电影创作者用心去打拼的,是把心交给观众的,因此,在影视中既能看到作者的心血,也能看到作者的努力,更能看到电影的不一样。诸如《摔跤吧,爸爸》虽然是外国片,也是讲普通人的故事,但是电影创作者依然是用心去创作,才创作出了走红的作品。

  当然,一段时间,我们的影视创作,可以说是一阵风,或者说是一窝蜂,看别人创作,自己也创作,看别人进入影视自己也进入影视,不管有没有这个实力,有没有积累,似乎有钱就行,电影创作粗制滥造,即便是创作也是浮躁风,似乎能把人物突出来,把故事连接起来就是影视,就是电影,就是电视一样。

  就在春节期间扎堆播出的几部电影,电影未播,制片方先打起了内战,个个都出来宣传自己的影片如何?结果你一看这些作者,就知道有些浮躁,没有经过正规训练,似乎手里有了钱,自己能演就能拍摄电影,无论是《功夫瑜伽》,还是《大闹天竺》,即便是爱情喜剧片《健忘村》《我说的都是真的》,甚至是青春片《乘风破浪》《老师也疯狂》,或者说是IP电影《西游·伏妖篇》《熊出没之奇幻空间》,但都没有收获到惊喜,票房个个不理想,甚至是血本无归。

  这正是一种浮躁风才造成的恶果,浮躁风,让电影创作没有了灵魂,创作者不是用心,而是用名,或者是用套路,似乎想走捷径就能获得票房。可谁又想到,即便是老谋子张艺谋,虽然是电影界的大佬,要名有名,要艺有艺,但是无论是奥运会宣传片,还是他制作电影,看不到一丝的浮躁,而是兢兢业业,更是一丝不苟,用心去对待自己的影片,更是用心去对待观众,才能收获票房,赢得掌声,更能赢得观众和市场。

  没有了浮躁,才会有真心,才会能扑下身子,才能用心去创作,才能用心去对待自己的作品,正如对待自己的作品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样的创作才没有浮躁,只有热闹,更有热潮。那么说浮躁是没有市场没有票房,浮躁之风正在退潮,电影创作才会有热潮,更会带来战狼一样狼性突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