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名校未尝不可(图)

2017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记者发现,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去北大清华等名校参观,绝对是一件“励志”的事情。尤其是,对家有即将高考生的家庭而言,带着孩子去名校游览一番,不仅能够感受到这些高校所蕴含的教学和文化气息,而且通过游览名校,也能一定程度上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而“状元”陪游名校,不仅能够提高游览效率,而且还能让孩子从“状元”身上汲取到知识和能量,未尝不是美事一桩。

  当然,“状元”陪游名校虽好,一个前提是,这个“状元”是名副其实的。比如,网店上,出售的“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相关商品,这“状元”只要是真的,有需求的游客花再多钱也不会心疼,并且“状元”陪游,不需要排队、不需要登记、不受参观时间和人数限制;倘若“状元”是个冒牌货,对学校对游客而言都是一大隐患。

  因此,这就需要把好“状元”资质关。其一,推出相关服务的的商家,应该明晰这些“状元”的身份,切莫让“伪状元”浑水摸鱼。无论是省高考状元,还是县状元,都应保障游客的消费知情权。同样,陪游虽说算不上“导游”但是人员的资质也应该加以审核,以避免发生消费纠纷时,双方推诿扯皮,或者造成消费者维权难。

  二则,即便这些“状元”自己招揽生意,也应该以“诚信”为准则。比如,据“陪游”状元介绍,“状元只是我们一个说法,其实考进北大清华的我们都叫状元。”而这,也应该向服务对象“挑明”。毕竟,游客是冲着“状元”身份去的;而自己也是在靠“状元”噱头挣钱,因此,最基本的诚信之道理应恪守。

  三则,校园安保不能对这些陪游“状元”弃之不管。这些“状元”,无论是已经离校的毕业生,还是在校的大学生,只要凭借相关证件就能自由进出校园,况且一个人还能带一两个“生人”进入校园,甚至有的游客冒充亲戚被带进校园,这无形中会增大校园安全隐患,给校园安保增添挑战,故此,必要的安保措施须跟进。

  作为一种消费模式,“状元”陪游名校,即便是噱头也好,还是看做生意也罢,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理由。而作为一种“多赢”游览名校模式,相应的规范也必不可少。同时,于游客而言,无论是否靠“状元”陪游,也不应忘了“文明”二字,尤其是在这圣洁之地,更应该以良好的文明素养,给校园环境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