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5000的“我养你”只是逞英豪(图)

2017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张翼

  经典喜剧电影《喜剧之王》中,周星驰对张柏芝喊话“我养你啊”,让多少观众为之感动落泪——半年前,冯嫣娜挣扎在繁杂的工作中时,男友也抛出“我养你啊”力挺她辞职,但没过几个月,二人却天天为了冯嫣娜不工作的状态而吵架……(8月17日《半岛晨报》)

  就个例而言,报道中的小伙子不应该受到太多责备,他在做出“我养你”的决断时,尽管在租房,尽管月入5000,但正好是春节后发了年终奖,腰包里有两个大子儿,看着女友那么辛苦烦躁,这三个字也就脱口而出了,但心底里其实有一个可能过于美好的期许,一是对方要适度节俭、低调,别太“懒散”,最起码化妆品别太高档,吃饭能自己做的、别叫外卖,能叫适量小份外卖的,别一个人“吃”一大盆酸菜鱼;二是可能一时激动,在“我养你”后面省略了时间限制——“两三个月”。

  坏事就坏在一时逞英豪,省了几句话,结果却“悲剧了”,女友还是一如既往的消费水准和懒散状态,同时在家一宅就是半年,以至于现在到了啃老的地步,争执的发生不是没有理由的,这里也没有谁“背信弃义”、没诚信的问题,也不存在月收入多少“万”才有资格甩出那三个字的“科学标准”。关键还是双方都没有太准确衡量自个的承载力,也没有把生压力共同负担的责任划分清楚,至少要把相互谅解、互让的规则建构起来。承诺变得沉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养你”这样的表达,听起来美好,其实真的经不起推敲。无论是谁养谁,都有个主体尊严对等问题,经济地位觉得家庭地位,这个朴素的真理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一旦一个肢体健全的年轻人处于被人养着的地步,也就同时意味着要付出身份、尊严和自由的代价,这是不以任何社会关系为转移的。哪有年年月月无穷无尽的“白饭”可吃呢?

  浪漫只需要三个字,但生活却需要无数辛勤、汗水与容忍和承担,两个人在一起,对海誓山盟和特定情境,比如婚礼上的承诺,都要当真看待,该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时候,千万别憋着,别用过于世故的眼光去取笑。但时过境迁,也要就具体实际变化而做出平和应对,万不可有一方钻了牛角尖,那只能倒推出两个人的感情基础和价值系统还不够兼容。如果没有这方面充分的准备,还是不要轻易“看样学样”地承诺了,免得到时候大家都尴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