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教授讲解员不过是景区的“卖点”(图)

2017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付彪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这两名特级讲解员照片下方的信息显示,其中一名女性讲解员职务为教授,专业为地理学;另一名男性特级讲解员职务同样为教授,专业为历史、人文学。(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讲解员是一份受人尊重且有获得感的职业。近年来,专家教授当讲解员的并不鲜见,如青岛大学退休教授顾晓梅,在青岛市博物馆当起了一名志愿讲解员;武汉商学院旅游专业副教授薛红,多年来在湖北省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还有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卸任退休后把志愿讲解员的工作做成了“第二职业”。不过,他们都是志愿者,不仅分文不取,甚至还倒贴油费。

  然而,黄果树瀑布的这两位教授讲解员不是这样,他们俨然成了景区的专职讲解员。因为价目表明确显示,他们是该景区的“特级讲解员”,身份为“专家教授”,价格是其他讲解员的10倍还多,而且备注信息还显示:想要请特级讲解员做讲解需要提前七天预约。如此看来,这两位教授或许正是冲着这个“天价”而去,景区也无外乎看中的是“教授”身份,把他们视为景区的“卖点”,以吸人眼球,打造特色,但实际上和其他级别的讲解员“讲的内容差不多”。

  当然了,不能就此否认专家教授的知识价值,就像上文中提到的退休省长和几位教授志愿讲解员,虽然他们和其他讲解员“讲的内容差不多”,但当下的旅游已不再满足于观赏风景,许多游客还想寻根景区的历史文化,以获取正解,增长见识。相比之下,普通讲解员恐怕就有差距。“知识就是财富”,加之市场确有需求,给教授讲解员“天价”报酬还是“值得”的。

  问题是,目前两位教授都还在任上,一个是旅游学院的院长,一个是教学团队的成员,尽管国家《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但不能荒废本职是前提。一边相当于已是景区的专职讲解员,一边还有院校的行政管理和教学任务,这样的“兼职兼薪”,恐怕与《意见》的初衷背道而弛了。

  笔者认为,专家教授偶尔“客串”景区“特级讲解员”也未尝不可,如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视察、外宾来参观,可以增加景区的“讲解含量”,而平时“选择特级讲解员的游客并不多”,倘若常年把它作为“招牌”放在价目表里,无异于成了景区的“卖点”,这就难免会遭到公众的质疑。与其如此,不妨下功夫培养好自己的讲解员队伍,让更多普通讲解员不断升级为“金牌讲解员”,甚至“特级讲解员”,这才是传播景区历史文化、打造特色亮点“为计之深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