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天价讲解”,市场会买账吗?

2017年08月18日 13:30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需提前一个星期预约,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

  谁说读书无用?专家教授在风景如画的黄果树瀑布讲解一番就能收获1800元,生动诠释了知识就是财富的道理。但事实并非如此。一方面,现实中选择特级讲解员的游客不多,即“不叫座”;另一方面,事件一出即引发很大争议,也谈不上“叫好”。市场不买账,“天价讲解”能走远吗?

  有一种观点认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等各档次的导游服务一应俱全、明码标价,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游客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无可厚非。而且,当前的政策允许高校教师适度兼职,专家教授将知识传递给游客,还彰显知识的价值,是件好事。

  “市场论”本身没毛病,但不能迷信市场。公司方面称,“天价”一是因为特级讲解员可用多种语言服务游客,二是因为其专家教授的身份,并直言国内普通游客根本没必要选择特级讲解。换言之,特级“天价讲解”本是针对外国游客或“国内非普通游客”推出的小众化服务,不可能形成规模。

  更重要的是,判断一项服务值不值,不能光看广告,更要看实效。两位专家教授的讲解,真正值钱的是服务质量,而不是某某身份。提前一周预约都不一定成功,高冷得简直令人无法直视。

  “天价讲解”更像是导游公司营销炒作的噱头。一项社会需求量小、认同度不高的服务项目,本就没有多大的市场价值可言,只能是为少数人服务。此外,政策允许高校教师适度兼职,但也有相应规范,比如兼职要经过所在单位批准并公示。其实,允许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主要是针对多点教学、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来说的,而不是私自“走穴”。“天价讲解”是否属于“适度兼职”,目前并不明朗,“知识价值论”只是一厢情愿的想象而已。

  如果景区免费给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一定会大大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进而吸引更多游客,这是一本“大帐”。相比之下,特级讲解服务只是“小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