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成天价讲解员 如此“知识变现”太牵强

2017年08月18日 10: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记者从当地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北京青年报)

  1人1次收费1800元,即便有教授头衔的加持,如此“天价讲解”仍难免招致非议。在大众印象中,导游讲解从来都不是知识密集型工作,顶多只能算是一般化的市场服务性行业。让学者教授充当所谓“特级讲解员”,并给予其超高定价、超额回报,自一开始就是一件很反常的事情。而这种不合常理的“超高配置”,与其说是噱头十足的经营创新,还不如说是一种太过直接的“身份套利”。

  其实一直以来,大学教授们普遍都进行着各种社会兼职,也拥有着各式社会职务。梳理这类“兼职兼薪”的情形,大致可以将之分为两类:其一,就是从事知识性、技术类并且与专业强相关的工作,主要表现为一些学者在市场机构中从事科研开发等等;其二,则是受聘一些荣誉性、象征性的职位,藉此用自身的权威身份给特定利益主体站台、背书,比如说不少名教授四处担任“独董”“顾问”大多就属于此类……而教授当景区讲解员,显然与这两种情况都不沾边。

  的确,教授们与生俱来的知识优势和权威身份,都是可以完美变现的资源。但是,以教授之名给游客讲解,并且堂而皇之收取巨额费用,这种“变现”手段还是显得太low了。我们都知道,景区讲解通常只是一种程式化、标准化的内容贩售,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多少原创性的知识劳动和智力参与。在此前提下,教授讲解员实则是全无用武之地的。就连景区工作人员也承认,“特级讲解员和其余讲解员差别不大”“讲的内容差不多”。

  需要厘清的是,“因为是教授,所以就该定价高”,这套逻辑并不总是成立的。当教授身份被挪移到专业弱相关甚至不相关的场景下去兜售,其便会迅速贬值直至一文不值。教授开价一千八给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在这其中,他们所售卖的并不是自己的专业权威或知识优势,而是作为学术精英在市场内“纡尊降贵”的低姿态,及其所给花钱消费者带来的心理快感。

  对某些游客而言,花大钱雇教授讲解,无异于就是一种炫耀性消费。可对于教授们来说,这一赚钱门道好像并没有那么体面。知识精英急于去市场掘金虽也无可厚非,可终究还是要注意身份、理好吃相才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