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并非无所不能

2017年08月18日 09:35   来源:长江日报   苑广阔

  微信已经新增的这项功能“不常联系好友”你偷偷试过没?按照分类,半年内无单聊、无共同小群、半年内没有回复过他(她)的朋友圈的微信好友,都属于“不常联系的朋友”,你可以选择将他们批量删除。(8月17日《扬子晚报》)

  对于微信新增的这项功能“不常联系好友”,很多网友纷纷尝鲜。然而当很多网友真正开始利用这一功能操作的时候,却犯了难。

  其一,一些被这一功能筛选出来的“不常联系好友”名单里,竟然有自己很在乎,同时对方也很在乎自己的人。尽管大家很长时间都没有在微信中聊过天,也没有在彼此的朋友圈中点过赞,但是双方都知道,自己是对方很重要的人,一旦在现实中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是可以拿起电话,连寒暄都不要就直接开口向对方寻求帮助的人。面对这样的人,你删还是不删?答案当然是不删,但是微信的这一功能,却把对方归入了可以删除的行列。

  其二,那些被这一功能“刀下留人”的所谓好友,却又让人尴尬不已,因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点赞党”或微商。这些“点赞党”见人发朋友圈就点赞,但是现实中却几乎没有联络,也没有感情。而微商就更不用说了,天天给自己发广告不说,同时为了笼络关系,也是有人发个朋友圈,就跟在后面点赞,这些本该在批量删除行列的人,却偏偏被保留了下来。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多数网友觉得微信的这一新功能并不靠谱,也不实用。其实,这一功能的工作原理,就是最近几年炙手可热的大数据,是通过大数据对微信朋友圈的人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类的。而这一新功能的遇冷,说明在一个言必称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也不是无所不能的,它工作起来也是有误差的,有些时候的误差,还很大。

  这倒不是说大数据应用有什么错,而只是说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是复杂的,机械性的大数据分析,无论功能多么强大,却未必能够算得出人内心真实的情感,也未必算得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感情。这倒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大数据应用的范围和界限的问题。换句话说,有些领域,也许可以让大数据如鱼得水,但是也有些领域,却不能过于盲目相信和依赖大数据,那样不但不会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更便捷,还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广西 职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