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陪游”不过是教育安慰剂

2017年08月18日 09:35   来源:长江日报   明军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记者发现,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但要价近200元每小时。(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名校情结”挺有趣,它囊括了很多人学生时代的诗和远方,随后又承载了为人父母者对孩子的希冀和期许。在很多人眼里,清华北大的校园作为“名校情结”中最具代表的具象化符号,在教育的视角里差不多可以媲美圣地了。正因为如此,每到假期甚至是周末,带着孩子参观名校的父母或是夏令营总会络绎不绝。

  领略名校风采、体味校园文化,顺便给孩子灌点“努力上名校”的鸡汤……清华北大校园变成教育旅游的“爆款”,加之校方管理方面的需求,摩肩接踵排长队也就在所难免。

  同时,吸引力与“名校”旗鼓相当的“状元”也加入“团战”陪游校园,一下子便让这类产业的魅力值几何式地增长。或许不少人都知道,“状元陪游”不过是个噱头。正如“陪游”带队人所说:凡是考入北大清华的,都可以称之为状元,不是省状元,还可以是市状元甚至是县状元嘛。甚至于,所谓的“状元”是不是名校学生还两说呢。即便如此,“状元陪游”依然颇有市场。

  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个调查,55%的中国父母都有名校情结。而“状元”所塑造的应试教育范畴内的“成功者”形象,集结了大部分家长的想望,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或许都会对孩子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提供一条可供模仿的“成功之路”。“状元+名校”的神奇组合,天然具备了不可抵挡的吸引力。

  免费开放的名校校园却催生了“高价游”产品,挂上网店叫卖,让“状元”与名校斯文扫地,背后必然有“黄牛”和“黑导游”作祟,这给名校的管理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追问的是,“状元陪游”的奇葩,究竟开在怎样的土壤里?家长孩子趋之若鹜的火热背后,是时代的加持。被名校与状元情结“挟持”的家长,被强加了父辈“光荣与梦想”的孩子,如何走出成长焦虑的漩涡,如何消解泛滥的教育功利主义,如何找寻到匮乏的教育安全感?解决了这些问题,“状元陪游”的闹剧才会真正剧终。(云南 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