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收“预录费”,只能在生源大战中越输越惨

2017年08月17日 14:47   来源:光明网   

  “预交学费的就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不能来就读。”8月13日,有微信截图称湖南某职业技术学院要求高考统招生缴纳2000元“预录费”,规定时间内不交费的学生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不被录取。对于不想交“预录费”的学生,该校称在8月19日之后才能办理退档事宜,而8月19日正是湖南省今年高职专科征集志愿的最后一天。

  要想被录取,先交“预录费”。发生在高职招生过程中的这一幕,可说是让许多人惊诧不已。关于此事,围观者下意识的反应,自然是吐槽校方“唯利是图”“视财如命”云云;而倘若继续深究下去,人们或许又会发现,学校此举多多少少也有些无奈:由于过去几年新生报到率的普遍不高,该校今年方才未雨绸缪,想到通过“预收费”的方式提前锁定学生……这一做法尽管简单粗暴,其初衷却是可以理解的。

  按照校方说法,提前预收的学费,到正式缴学费时会抵消。这实则表明,所谓“预录费”并没有增加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这使得它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乱收费”。公众之所以对之口诛笔伐,想必更多还是出于对学校无视现有管理规定、擅自变更缴费程序的天然抵触。此外,从道德层面来说,该职业学院竟在如此事关学生核心利益的关键事项、关键节点上要挟威迫,这事本身就令人生厌。

  事实上,发生在高职招生环节的“预录费”事件,绝非孤立现象。很长时间以来,高职院校都面临着“生源荒”之困局,其突出表现就是学生投档数、报到率严重不足。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多数高职都感受到了“生源大战”的严峻压力,久而久之其心理状态和行为模式,都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形”——无论是此前曝出的“收买教师篡改志愿”“不当允诺学生专升本”,还是这次浮出水面的“预录费”,莫不是发端于此。

  相较于监管较为完善的公办学校,诸如职业学院一类的民办专科学校,“抢生源”“骗生源”的手段无疑要极端得多。但过往案例表明,不将努力重心放在提升办学质量上,而是一味耍花招、玩心眼,只会越发招致学生的鄙弃。以此次“预录费”事件为例,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得知真相之后,都感到气愤不已,纷纷决定报复性主动申请退档。对校方来说,这当真是得不偿失,完完全全玩砸了。

  如该职业学院一般,因为担心“学生不来”而尽出昏招,反倒造成了一部分原本的投档生源流失。常识是,当学生们具备N个替代性的入学方案,任何一所高估自己、坐地起价的学校,都注定了最终只能沦为笑柄而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