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瓶疯涨恰是强化执法打假的良机

2017年08月17日 07:53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期,有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半年新品茅台酒瓶价格近乎上涨一倍,一套能卖五六十元。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人以118元/个的价格,出售刚刚喝完的茅台酒瓶,竟然也有8个成交记录。而业内人士称:空的茅台酒瓶最大的流向就是造假团伙处。(8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茅台酒被冠之以“国酒”的美誉,由来已久,声名在外,遭人嫉妒和觊觎并不稀奇。茅台酒瓶的身价也随国酒本身价格飞涨、市场紧俏,总让人有点看不懂。按某些商家的说法是:“结婚买来当道具,图个吉利”,果真是美酒可以享用,酒瓶可以欣赏,国酒茅台瓶里瓶身都是宝?事实恐非如此!

  一般而言,国酒茅台以其高昂的价格、纯正的口味,当之无愧属奢侈品行列,非普通公众所能随心所欲消费得起,于是乎,茅台酒就成了某种地位、身份的象征,消费茅台酒也成了一件很有脸面的事情,家里摆上几个茅台酒空瓶子以装点门面、充充面子,大概也算是情理之中。

  据白酒行业统计的数据:“2016年度茅台的年产量为2万吨,而社会实际消费茅台酒达20万吨。”不难看出,茅台酒瓶紧俏,实质上就是制假贩假行为猖獗,酒瓶价格疯涨,当是制假者对茅台酒瓶的恣意疯购而推动,“茅台的包装材料是很普通的,回收的空瓶和空包装因为有生产日期编码、防伪,所以才值钱”,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不难理解,当茅台酒价格下跌,消费不景气之际,茅台制假贩假销路就会不畅,利润下降而制假积极性不高,导致茅台空瓶需求不旺,价格也就随之下降;而茅台酒价格上升,需求两旺之际,制假贩假的积极性也会增长,对茅台空瓶的需求量也会空前高涨,茅台酒瓶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节节攀升。从这个意义上讲,茅台酒瓶疯涨、紧俏的背后,是茅台酒制假贩假行为即将进入更为猖獗阶段的一个信号。

  而制贩假酒的基本伎俩就是“老瓶装新酒”,用劣质酒卖出茅台的价格,有正宗茅台酒瓶的一路护航,挣取多达几十倍的“黑心利润”,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套路,想必打假执法部门也不会陌生。

  从根本上讲,读懂茅台酒瓶疯涨背后制假贩假即将更加猖獗的先兆,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周全施策,切实加大打击制假贩假工作的力度,保护国酒茅台的合法权益,保障公众消费的安全,才是执法之职责、民心之所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