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小步慢跑”后劲不足

2017年08月1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续6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在日本战后并不多见,日本媒体称其为第三个长周期。但此次经济恢复速度明显低于上世纪6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和上世纪80年代的泡沫经济时期。代表日本实际经济增长能力的潜在增长率也只有1%,用“小步慢跑”形容日本目前的经济发展状态似乎更为合适。

  据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今年二季度经济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GDP实际环比增加1%,折算年增长率达到4%,实现连续6个季度增长。同期,日经快客公司统计的民间预测平均值为二季度增长0.6%,年化增长率2.4%。在近一年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本季度消费和设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效果显著。但是,这一势头能否持续备受关注。

  从官方统计数字看,本季度消费增加0.9%,实现连续6个季度增长,增幅达到2014年增税前一季度消费水平。就消费周期而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日本环保补贴政策刺激销售的空调、减税优惠期购买的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进入淘汰更新期,新型汽车也促进了消费的增加。设备投资增加2.4%,一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出口增加带动日本制造业开始增加设备扩大产能。二是为应对劳动人口减少造成的劳动力紧张,制造业开始投资替代人力的机器人等自动化生产设备,特别是半导体、汽车等领域设备投资增加明显。公共投资增加5.1%,主要得益于去年秋季的经济对策等3.2万亿日元补充预算投入。

  从日本经济发展看,连续6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在日本战后并不多见,日本媒体称其为第三个长周期。但此次经济恢复速度明显低于上世纪6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和上世纪80年代的泡沫经济时期。代表日本实际经济增长能力的潜在增长率也只有1%。过去每三四个季度增长后就会有一个调整期,目前的低增长使调整间隔也适当拉长。用“小步慢跑”形容日本目前的经济发展状态似乎更为合适。

  从世界经济环境看,美国经济仍处于扩张期,欧洲经济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中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二季度美欧GDP增长均超过2%。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呈现稳步增长势头,中国保持6.9%的增速,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国际整体大环境有利于日本出口,过去5个季度日本出口一直保持着增长势头。同时,国际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仍处于低位,这对于能源资源基本依靠进口的日本来说,可谓天赐良机。但进出口良好表现能否持续,还要依赖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持续复苏。

  有分析认为,日本经济现状并非高枕无忧。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斋藤太郎指出,家庭收入中刨除税金、社保后的可支配收入并不乐观,2017年度日本职业薪酬虽然比上一年度增长1.1%,但社保费用的增加,挤压了家庭可支配收入,后者仅增长0.5%,因此很难指望消费大幅度增加。另外,日本就业形势好转,在岗位多、就职者少的环境下,本应提高工资,但一些制造业企业却投资了自动化生产设备,减缓了加薪的压力。一些大型企业虽然近几年利润丰厚,却将利润转为内部留存。据报道,除金融、保险之外的大企业如今躺在账面的内部留存资金达近400万亿日元,日本政府一直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支出,但效果不佳。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日本经济增长肯定会后劲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和仙台市长选举失利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初改组了内阁并提出“经济最优先”方针。迄今,日本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幌子下展开了一系列政治运作,包括扩大对美集体自卫权、在国会制定新安全法、强行通过防恐怖法等,甚至提出修改宪法。这些举措被在野党批评为“选举时讲经济,执政后搞政治”。安倍政府的政策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GDP600万亿日元,为此需要达到3%的年增长率。下一步安倍如何抓经济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