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绑架”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

2017年08月16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越来越走进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在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逐渐在“绑架”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

  在大街上,不论大人还是小孩,不论是男士还是女士,很多人都是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一点都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就连在公交车上,也到处可见“低头族”们在与手机亲密接触,有的还因此误了站点。而每每有新闻爆料谁谁谁因为走路玩手机被车撞飞而命丧车轮,或不慎滑入河中沟中溺水而亡等,也能引起大家短暂的警醒和对生命的叹息,但丝毫没有阻挡人们走路玩手机的不良习惯。

  在家庭中,以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嗑、拉家常的镜头成为了永久记忆,如今即便是夫妻,难得以语言交流交流,似乎也成了一种奢侈。更多的是,一人抱着一个手机,要么玩游戏,要么聊天,要么微信朋友圈“刷”存在感,完全置身边人于度外,就连一两岁的孩子,也是抱着手机玩游戏、看视频,一抱就是大半天,大有手机“闯天涯”的幸福感。

  在大学校园里、课堂上,认真看书、认真听课的,绝对没有看手机、玩手机的多,不知道手机中到底有多少“宝贝”值得学子们如此舍不得放下。一些学校,出于无奈,不得不在上课时将学生们的手机集体“没收”,但管得了课堂上,也难以管得住宿舍里、马路上,手机对学子们的那股“诱惑力”、“腐蚀力”,真是防不胜防、管不胜管。

  因为有了手机,人与人之间言语交流少了,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友情爱情淡了;因为有了手机,看纸质书、读经典的氛围没了,暴力倾向、歇斯底里的场景泛了;因为有了手机,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丢了,各种粗俗语言、生造词汇、胡乱涂鸦滥了,还美其名曰是时尚、是潮流……

  因为玩了手机,医生在看病过程中,可以置病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因为玩了手机,政务服务大厅中,屡屡有工作人员被群众举报或媒体曝光,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因为玩了手机,一些领导干部连下基层的时间都没有了,满足于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与下属沟通、与百姓交流,淡化了面对面的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变成了键对键、屏对屏的文字旅行、材料往来,还美其名曰是信息化应用、智慧化管理……

  放得下,才能拿得起。手机确实必不可少,但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会放一放,否则,当幸福从我们的指缝中逐渐流逝的时候,再去找回,恐怕已经晚了。人是要学会低头,但那是要向传统、长辈、人民等低头,而不是天天抱着手机,乐于做“低头族”,眼睛坏了、颈椎坏了、心理扭曲了、幸福不在了,再去挽回,恐怕也没有时间了。人活在世上,不是来享受、荒废的,而是要担当作为的。记住,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除了手机,还有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要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