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美欲对华发起“301”调查 损人不利己

2017年08月16日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的出口赚取的多是“微利”,美国企业和居民反而得益更多。美国对这样的贸易逆差喊吃亏,是得了便宜又卖乖。中美经贸关系彼此高度依存,利益交融日深,一旦贸易战开启,必将导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显然,这是两国人民和企业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该来的总会来,躲是躲不掉;该走的总要走,留也留不住。这些年中美贸易大小摩擦不断,很难说谁得到的利益多,谁蒙受了损失。

  表面上看,在双边贸易中,美国处于逆差,好像吃了“亏”。但事实上,中国的出口赚取的多是“微利”,美国企业和居民反而得益更多。在中国对外开放度比较高的地区,有个词叫“房东经济”,说的就是中国仅仅收取了外商和外资一点租金,大部分利润全给外企拿走了。以芯片生产为例,中国企业和工人获得的利润分成不足10%,其余90%的利润都归属于芯片技术拥有者和国外中间商。美国对这样的贸易逆差喊吃亏,真是得了便宜又卖乖。

  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贸易代表启动对华贸易调查,显然没有将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的逆差放到完整的贸易链上去分析和研究,没有看到逆差的内在结构,没有关注到逆差当中美国企业的产业链利益。很多美国企业将产业链中较低端和较后环节的生产制造放在中国,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多是美国企业造成的,是美国企业用在中国赚到的钱制造了美中贸易逆差。这样的逆差,难道还有借口把责任推给中国?

  事实上,所谓301条款,就是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包括中止贸易协定、进口限制等在内的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但并没有放弃“301条款”。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一直高喊要通过贸易保护手段处理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贸易关系,上任后打“301条款”牌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虽然中国未必怕,也未必会在“301条款”启动后吃亏,但是此举对发展中美贸易关系没有好处,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实际上,美中出现的贸易逆差也跟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少有很大关系。美国对中国设置技术壁垒,让很多原本可以有效减少美中贸易逆差的出口变成不可能。同时,相当一部分中国出口的产品是来自于美国等国家在华投资的企业。一旦对华采取报复性措施,首当其冲受伤的会有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

  事实上,美中贸易的前景相当广阔,在技术、能源、农产品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广阔的市场。遗憾之处在于,美方只看到眼前利益,而看不到今后的合作空间。

  如果美国执意要利用“301条款”对中国展开贸易调查,并实施报复性措施,无疑会让美中贸易关系倒退。中美经贸关系彼此高度依存,利益交融日深,一旦贸易战开启,必将导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显然,这是两国人民和企业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妄启中美贸易战 结果不会有赢家

     经济日报: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