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违建”又见绿 楼顶当作自家“后花园”?

2017年08月16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曾引起轰动的、被称为最牛违建的北京人济山庄“空中别墅”,楼顶竟然又见绿。记者探访发现,曾经拆除干净的违建屋顶上,一侧楼顶已经被绿色植物覆盖得严严实实。楼下住户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屋主张必清“不老实”,总想着在楼顶上“耍花样”。张必清则称只是在做绿化,并非违建。对此,北京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楼屋顶属于公共面积,顶层居民无权私自处置。

  斯涵涵(湖北 职员):“最牛违建”的主人又出新花样了,种植和摆放了不少绿色植物。只是与上次违建时人们一致谴责不同,这一次有的人认为这是违建,支持曝光拆除,有的人认为房主已经买下楼顶,也只是种花种草,不算违建,更有人认为是爆料人得了红眼病,众说纷纭,吵得不亦乐乎。张必清表示,楼顶的盆栽包括绿植、花卉及盆景3种,并非是违建。目的是为了防风安置。但居民们说,“整个楼上都覆盖着这样的植物,不知道下面是不是又藏了违建”。可见张必清封锁了楼顶,他在楼顶上究竟做了什么都是他的一面之词,其他居民无法得知真相。

  主持人:一些顶层住户为何会将楼顶当作自家“后花园”?

  然玉(四川 媒体人):住宅楼屋顶的使用权归所有业主所有,任何人对楼顶屋面不享有专有权。这一简单明了的规则一点不难理解,只是由于太多利益主体有意无意地将之扭曲和模糊,才导致了某种普遍性的认知偏差。比如说,一些开发商会在售楼过程中违规承诺“买房送楼顶”“买房送露台”云云,这在客观上都给公众造成了误导。就此而言,从被拆的“最牛违建”到可疑的“楼顶绿化”,关注这一系列热点事件,也是一个澄清谬误、明确权利的过程。

  主持人:近几年来,媒体曝光的楼顶违建事件已有多起,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所谓“最牛违建”的接连出现?

  张西流(湖北 公务员):事实上,空中违建频现,问题的症结不在居民有多么顽固,而在于当地有关部门管理缺失,没有依法办事;在于业主自治能力不强,放任自流。对此,首先,当地园林绿化及城管部门必须担负起监管责任,维护业主的公共利益。同时,要提高业主自治能力,让业主委员会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