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中国人都该关注电影《二十二》(图)

2017年08月15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在这一天,一部名为《二十二》的纪录电影公映。片中不仅揭露了那段不容被忘却的屈辱历史,更真实记录了中国幸存“慰安妇”的生活现状。“慰安妇”幸存者已经寥寥无几,而那些含恨而终的老人至死也没能听到日本政府那一句“对不起”。

  和一些商业大片如火如荼的宣传比起来,《二十二》的上映可谓是静悄悄。如果不是有些媒体发出了报道,再加上热心网友的卖力宣传分享,可能我们压根不知道有这样一部纪录影片已经登陆院线。没错,跟商业大片比起来,这部电影里没有什么颜值担当的小鲜肉和小仙女,没有曲折离奇异常夸张的故事情节,没有巨大的投资砸出来的特技效果。但是它真的是一部每个中国人都该关注的影片。

  耄耋之年的慰安妇幸存者在等日本人道歉,而日本人却在默默地等待她们全部死去。作为后代子孙,如果我们再不关注这件事,那当仅剩的部分幸存者全部逝去的那一天,当年侵略者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就要深埋于历史的角落里不见天日了吗?

  在日本的历史教科书里,几乎找不到有关慰安妇的内容。日本右翼势力更是屡次公开否认慰安妇的存在,倒打一耙说中国人在说谎。日本社会中一些人一直在不断谋求“军国主义”的复辟。你能想象吗?作为当年日军慰安妇制度最大的受害国,如果中国人自己都忽视对慰安妇历史的还原和坚守,难道还指望别人替我们“主持公道”吗?

  我们牢记慰安妇的屈辱历史,不是为了渲染悲情,也不是为了宣扬仇恨。曾有慰安妇幸存者说,之所以努力好好活着,就是为了看到日本道歉的那一天。我们怎样来表达对这些曾遭受伤害的幸存者的慰藉和同情呢?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牢记那段历史,让老人们明白即使他们有仙去的一天,后世子孙也不会忘记过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