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东西贵点行不行?

2017年08月15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从去年开始,“无人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的无人便利店也率先实现商用,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接连出现,并开始跑马圈地。近日,记者走访京城首家“无人超市”——怡食盒子(EAT BOX)发现,抽测的10种商品全部比永辉大卖场要贵,即便和人工成本高昂的便利店相比,部分商品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

  一些“无人超市”商品价格不菲,走的是“高大上”路线,瞄准的是消费能力较高的人群,然而,这终究不是超市发展之道,薄利多销更是国情使然。超市的目标人群主要还是普通大众,能“高端”到哪里去?而便捷的购物过程现在也并非“无人超市”专利。一般的超市不仅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付账,还会有工作人员辅导支付操作,相比之下“无人超市”还有多少优势?固然,现在刚开张的“无人超市”也不乏消费者,但有多少后劲很难说。——钱夙伟

  “无人超市”不便宜真的就是没实惠吗?时移世易的今天,一味“打价格战”来吸引眼球、圈占市场,已属原始的营销理念。换言之,给顾客以实惠,早就不应停留于仅仅想着“用钱算”的陈旧概念。诚如北京那家无人便利店的经营者所言,他们打造的实质优惠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消费过程更加便捷,通过数据采集和归类分析,对消费者需要的商品更为精准投放,并以特别的购物环境让人们自由选择而不受打扰。的确,“无人超市”的重要价值不是“拼低价”,而是服务升级。——司马童

  目前,“无人超市”的东西比普通便利店贵一些,这是正常现象,是“无人超市”经营成本决定的。“无人超市”属于新兴事物,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层面还在不断完善,而从生产、经营成本角度说,任何一项技术初始阶段,成本都会比较高,只有等到技术成熟之后,进行大面积推广的时候,技术成本才会不断降低,到那时候抛去人工成本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这决定了“无人超市”的经营成本并不比大型超市、小型便利店低。

  因此,“无人超市”的命运究竟会怎样,完全可以交给市场去决定,市场会按照价值规律给出答案。我们应当多给“无人超市”一些时间,推动其提升技术。“无人超市”的投资者,也应静下心来完善技术,降低成本。——张立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