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包装教师这“坑”怎么填?

2017年08月14日 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教育培训行业“虚假包装教师”这坑由谁去填?显然,不能用家长的“无知”去填,不能只靠“记者暗访”去填,更不能光靠“机构自查”去填

  教育培训行业“水很深”。近日媒体曝出,新东方旗下幼儿学习部——新东方泡泡英语学校的教培师(为教师培训的老师)让无任教经验的新教师在“名师卡”上写“教学经验丰富”,硬是将应届生包装成为“名师”,甚至传授新教师说服家长的话术:专挑孩子不会的来提问,让家长感觉自己的孩子不行,才能戳进家长心窝子。

  作为教育培训机构的业界大佬,新东方的大名几乎无人不晓,然而,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竟然存在虚假包装教师现象:新东方这是怎么啦?毕竟这报道是记者深入校区暗访调查的,有图有视频有证据,非竞争对手的“盘外招儿”。

  出了这么大的丑闻,作为新东方的董事长,俞敏洪对此事表示震怒的同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彻查此事。一方面主动接洽媒体,另一方面积极表态“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第一时间公示。”总体而言,其对舆情的处置表现得比较冷静。尽管俞敏洪在回应时称这是教培师个人事件,不能代表新东方,但这个“个人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然波及整个新东方,甚至整个教育培训行业。包括广大学员、家长在内的公众自然会条件反射般地忧虑:连新东方这样的品牌机构都会出现如此管理疏漏,遍布大街小巷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的现状又如何,虚假包装教师会是行业“潜规则”吗?

  的确,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这个问题上,“睁大火眼金睛,要认大品牌、挑高资质的机构,要去旁听课体验……”这些几近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谁曾料想,这么大牌子也会有这么大的坑。可问题是,教育培训行业“虚假包装教师”这坑由谁去填?显然,不能用家长的“无知”去填,不能只靠“记者暗访”去填,更不能光靠“机构自查”去填。

  要填好这个坑,首先要建立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师第三方评价体系,据去年发布的一份教育行业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教育行业内,75.8%的辅导机构拥有教师评级标准。但是,各机构之间的评价体系独立存在,并没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可的第三方评价体系。有了这个评价体系,将会大大压缩培训机构虚假包装教师的空间。其次,行业监管不能缺位,对培训机构的资质认定不能“一次认定,全程无忧”而要加强过程监管。此外,广大学员、家长也要戒除“名师癖”,要以培训成效为导向,分阶段缴费,避免被忽悠。

  培训机构也要主动通过自身内部机制优化去填虚假包装这个坑,因为填不好除了会坑孩子、坑家长之外,迟早也会把自己坑进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