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14日 08:14   来源:文汇报   周敬青

  核心观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新赶考征程中交出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心民心所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但面对成绩,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引领上保持战略定力。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引领上保持战略定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是时代赋予党的崇高的历史使命。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党才能够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也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遵循的逻辑起点。十八大以来,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化解难题为动力牵引,以雷厉风行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成效显著。从严治党形成全覆盖、无禁区、无死角、全过程的格局:在治党主体上涵盖了从中央到地方、基层的各级党组织,确保治党范围从上到下的全覆盖;在治党对象上涵盖了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在治党内容上涵盖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党建各方面;在治党方式上,强调多管齐下、从严治理;在治党责任上,明确各级党组织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党的建设从宽松软逐渐转向严紧硬。

  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理论和实践高度,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并强有力执行,多个准则、条例的颁布,党内法规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内容全面、运行有效、监督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评价标准上保持战略定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需要通过一定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在评价标准上应当遵循以下主要原则:一是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严”字贯彻到从严治党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从“一时严”转向“常态严”,从“重点严”转向“全面严”,从“被动严”转向“主动严”;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砥砺淬炼。三是把取信于民、赢得民心作为衡量全面从严治党效果的根本评价标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新赶考征程中交出让历史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理事、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