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立方”式的忽悠何以有市场?(图)

2017年08月11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短短几天时间“开发”孩子右脑,提高学习潜能,甚至达到“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在上海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对“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逐步关停的大背景下,仍有披着“神奇效果”外衣的培训班趁着暑期忽悠学生和家长。(8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脑立方”宣称的培训效果确实神乎其神:“超感心像力”课程提升孩子专注力,蒙着眼睛也能辨别物体颜色;“脑屏成像”课程增强孩子记忆力,对任何文章篇目过目不忘;“超感创作力”课程激发孩子创作力,1小时写20首古诗,再不愁背书和写作文……然而,培训课程却经不起检验,比如“蒙眼辨色”试8次错7次;“七天成诗人”中的一位孩子现场作出的诗句——“酒店住大厅,公较(交)坐车玩”,无论内容还是形式毫无意义可言,甚至不知所云;所谓的“右脑开发”,专家说不过是利用了视觉补像的原理,与培训者开发了孩子的右脑无关。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是这样一种伪培训、伪开发,却让那么多家长怦然心动,即使整套系列课程收费6.8万元,算得上是天价,仍广有市场。这不能不说十分悲哀。稍微有些文学常识、了解文学创作的人都应该知道,1小时写诗能写出20首古诗,大人都未必能做出,何况孩子呢?古代那些“诗仙”“诗圣”“诗魔”“诗神”也可能做不到,何况是当今的普通之人?反过来也可以试问,培训“七天成诗人”的那些老师,1小时能写20首古诗么?即使不追求内涵与意境。而所谓的“过目不忘”,在5至10分钟内背出一两百字的文章,本来就很正常。

  披着“神奇效果”外衣的培训班骗术,之所以让众多家长几成“白痴”,根源在急功近利的心态蒙蔽了家长的心智。这些年,在“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维驱动下,无论是让孩子“两天上9个培训班”,还是“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以及让孩子“七天成诗人”,都分明可以窥见家长对孩子成长、学习、升学的焦虑。培训机构正是瞅准家长的焦虑,不遗余力地猛攻。在天花乱坠的宣传蒙蔽下,家长极可能乖乖就范,即使他们深知只是“花钱买心安”。故要让这类骗术失去市场,首先要家长理智,即使孩子能“蒙眼辨色”又能说明什么?

  “脑立方”式的忽悠得以持续,恐怕还与教育行政、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有关。据报道,早在2012年,新华社就曾播发报道揭露类似骗术。但几年后相似骗术依旧“换汤不换药”地重现,这就是明证。而“脑立方”在上海共设12家分公司,恰恰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对培训机构严加资质审核,对无证办学加大打击力度,已刻不容缓。这既是维护家长与学生合法权益、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缓解整个社会的教育焦虑情绪的需要,也是教育行政、市场监管部门的神圣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