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大建:市场难火爆 发展共享汽车要适度和规范

2017年08月11日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共享汽车”进行了规范。不少人有疑问,觉得共享汽车虽然已经在一些城市出现,但尚未形成规模,怎么政策这么快就出台了?共享汽车会像网约车、共享单车那样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笔者以为,对于共享汽车,有三点可以强调。第一是鼓励。共享汽车是共享经济内的又一重要领域。同共享单车一样,它将成为中国城市交通体系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的目标是有效降低购买和拥有汽车的数量。这是要鼓励它的初衷。

  现在大家对汽车的态度还是追求拥有。但在搞分享经济研究的人看来,拥有已经过时,今后更加时尚的是“不求拥有,但求所用”。比如十个人先后出行,如果都追求拥有汽车的话,那么就需要10辆车。如果追求使用,一辆就可能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城市空间,包括停车空间和出行空间,都能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所以,今后一个社会效率的高低,要看物品周转使用的效率。

  第二是适度。共享汽车整个市场现在不太火爆,以后也不会太火爆。共享汽车虽然要替代私家车,但它同样也是汽车,只要使用汽车,对空间能源的使用都是相对低效的。停放一辆汽车的空间可以停八九辆自行车,马路上机动车道占用的面积比人行道、自行车道也大得多。所以中国的城市交通,要提倡公共交通加上共享出行。

  如果有人认为共享汽车会是下一个风口,那么他需要了解相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鼓励性更弱。它在汽车牌照、停车空间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所以资本不要以为会出现一轮共享汽车热,然后就拼命地鼓吹。

  第三是防范。要防止共享汽车企业的不安全、金钱的不安全、租赁的不安全。要避免出现共享单车那些陷入争议的问题,如押金、乱停乱放、信用等等。租车的人必须双证(身份证、驾驶证)齐全,汽车共享企业也要有检验这两证的资质。

  有人觉得共享汽车还没火爆呢,怎么指导意见就出台了。当初对网约车、共享单车,都是让子弹飞一会儿,然后才出台政策。而共享汽车的大规模实践还未出现,相关部门已经预见到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情况,并加以控制。从某种角度看,这种政策文件是超前的,是中国政府对共享经济的一种制度性探索。

  搞共享汽车意在把潜在购车人群的数量降下去,从源头上减少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不断增加的汽车保有量。实现这个目标的希望很大,但效果有限。只靠共享汽车解决不了城市交通难题。应该把它同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融合起来,各个环节一起发展,发挥作用。试想,如果公交不方便、最后一公里不解决,那么恐怕有些人仍会选择开车。因此,需要综合施策,才能打通全身脉络,只点一个穴位恐怕不好使。(作者是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