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传吴京全家非中国籍 虚拟空间本该有法治

2017年08月11日 07:32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电影,非《战狼2》莫属。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无疑点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但是,随着票房越来越高,主演兼导演的吴京也遇上了麻烦事。因为,有人在网上炮制谣言说,他全家包括他本人在内都不是中国国籍,并借此恶意嘲讽道:“抛弃中国国籍的人教育你爱国,你还真信了?”

  这样的信息让喷子们倍感兴奋。他们似乎有着狗一般的灵敏嗅觉,穿着个裤衩,光着身子,屁股上挂着一把生锈的剑,手拿着麦克风,就迅疾站在了自搭的讲台上,用猪被杀时一样的声音嘶叫:“吴京有问题,有阴谋……我是卖思想的人,你们的脑子都被人洗过,我是来拯救你们的……”他们历来打的旗号大致如此:为了自由,向别人开炮,主张“我骂你与你无关”;凡是国家主张的,就是他们反对的,还厚着脸说这叫监督。

  这不,喷子们又在质疑爱国这种最核心也最基本的民族精神了。这些人不知道,当他们在国外遇到麻烦,能给自己安全感的,还是那一本中国护照。2016年,新西兰南岛发生地震,中国领事馆第一时间启动了游客撤离计划,租下了所有可用的直升机,把中国游客一个一个安全撤离,安置到了其他安全城市。手持中国护照的中国游客,在全世界人民羡慕的眼神下,第一时间离开了那座“孤城”。而在1998年,埃厄战争爆发。在那次大撤侨里,欧美国家公民可以随意搭乘美国军用运输机离开,但只要是中国人说什么都不允许登机,甚至连之前大使馆商量好“让妇女儿童先行撤离”的求助都遭到无情拒绝。最后,100多位中国人只好在大使馆的安排下,乘5条渔船抵达沙特然后辗转回国。这就是一直以人权和人道主义守护神自居的欧美国家。两相对比,我们就知道,没有强的国,哪来安的家,这是毋庸置疑的常识。

  喷子们喜欢听风就是雨,他们从不顾事实,喜欢刻意矮化出一个批判对象。他们常常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把生锈的笔头当大棒,一反到底。他们不知道批评和抹黑是两回事,不知道批评和骂人也是两回事。公众人物不等于公众话题。对于公众话题,可以七嘴八舌,大家各抒己见。但公众人物的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即使对方是明星,如果你乱说话,甚至影响其家人生活,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这些人天天在公共场所骂街,像个深闺里的怨妇。他们喜欢拿“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他们自己得了“精神病”,却要别人“吃补药”。再加上一些话题,经由网络小编的“打磨”,于是大家看到了“母猪上树”的奇观。

  喷子左眼睛里是名利,右眼睛里是个性。喷子们以为,用一把掰弯了的剑,配上不要脸的心态就能沽名钓誉。他们还自以为是思想者或请命者,其实神经比很多网民都要脆弱得多,喉咙也早已丧失了呐喊的功能。于是,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人,他们天天乱吼,月月胡抓,年年大骂。显然,跟这些人讲道理是没用的。道理不是他们的药,法律才是。我国刑法第246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虚拟空间也涉及权利和义务,本就应该有法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