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专用公交”体现管理的温度与智慧(图)

2017年08月10日 11:3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菜农背背篼能否上公交?最近,乐山的网友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持续了半个月。菜农和上班族都在叫苦,公交司机也感到头疼。8月1日,乐山公交总公司干脆试行开通了一班菜农专用车,原则上只允许菜农乘坐。据据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全介绍,自1日开通“菜农公交”后,目前效果不错,“连续几日,每天都有20多位菜农乘坐。”(8月9日《成都商报》)

  进城菜农要赶着进城卖菜,如果错过了时间,既找不到位置好的摊位,还会错过销售高峰期,导致菜卖不掉。但是菜农进城的时间,往往也是市民上班、上学的时间,是交通高峰期,而菜农们连背带挎的装菜背篼,不但更多的挤占了本就拥挤不堪的公交车,而且还容易擦着碰着车里的其他乘客。

  这样的状况,让公交公司很为难,如果不让菜农背背篼上车,他们的菜就卖不掉,这显然很不人性化,同时部分市民也就此买不到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了。而如果允许他们上车,又会引起其他乘客的质疑和反对,毕竟公交车主要是运输人的,而不是运送蔬菜的。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乐山市公交总公司干脆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之上,推出了一班“菜农专用公交车”,为了方便菜农放置蔬菜,公交公司还特意对公交车进行了改造,结果既受到了菜农们的普遍欢迎,同时也得到了市民们的肯定。

  在我看来,“菜农专用公交车”的开通,体现了公交公司,或者是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一种管理上的温度与智慧。尽管公交公司可以以装菜的背篼不能上车为由,拒绝菜农乘坐公交车,但是这样一来,就大大增加了菜农进城卖菜的成本,甚至是断了一些菜农的生计,无疑很不人性化。所以“菜农专用公交车”的开通,首先体现出的一种管理上的温度,当然也是城市的温度。

  只有人性化思维还不够,还得有解决问题的魄力和智慧。“菜农专用公交车”,就体现了公交公司的魄力和智慧。有了“菜农专车”,解决了菜农进城买菜难,也解决了交通高峰时市民乘车难,而公交公司不过是增加了车辆和运力,或者是对原有的运力进行更加合理的安排与调度而已。

  乐山市的“菜农专用公交车”,也给其他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如何才能有温度,有智慧的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除了很多城市都存在的菜农进城,还有民工进城的问题,民工因为工作性质原因,无法随时保持衣服的干净整洁,很多民工有公交座位也不愿意做,而部分市民反而还嫌他们身上脏,那么能否也学习乐山,在每天交通高峰期开通“民工专用公交车”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