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玩手游花5万 提高监管防线迫在眉睫(图)

2017年08月10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韩洪安

  近日,湖北武昌一名8岁男孩拿着爷爷的手机玩游戏,称只需花20元。但半天后,爷爷发现孙子竟花了近5万元买装备,那是他和老伴的养老钱。律师称:8岁孩子无民事行为能力,交易在法律上无效,可要求游戏公司退回费用。(8月9日武汉晚报)

  近年来,“熊孩子”玩手机游戏花费巨额充值的坑爹事件频频发生。每次事件发生都会引起网友的唏嘘之声。天价手游账单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成年人网瘾问题呈现逐渐加剧、愈演愈烈的态势。这个问题已不仅是许多家庭的烦恼事,也成为一项民心所向的系统性应对工程,亟须引起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解决“熊孩子”手游坑爹问题,需要提高监管防线。

  天价手游账单问题不只是“熊孩子”的问题,他们大多处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阶段,无法有效甄别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问题的根本在于教育、监管的缺位。

  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正确的金钱观,及时了解孩子的行为、想法,以便于及时纠正。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之外的爱好,让孩子体验安全感、成就感和归属感。“熊孩子”问题没有解决,不能再出现了“熊家长”。家长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减少网游、刷微博微信的时间,多陪伴孩子,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作为游戏厂商,应该在未成年人购买数额较大的充值卡及时拒绝并制止,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可以针对未成年人设置由家长控制的联机模式,或根据玩家资料对孩子设置付费金额、消费密码等限制,以防出现天价手游账单事件。这不仅能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也能有效避免这类事情引发的纠纷。

  作为监管主体,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的力度,提高监管防线,铲除“熊孩子”手游坑爹的隐患,增强家长们的安全感和信心。要及时解决这类事件引发的纠纷,对于游戏开发商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坚决落实实名制,严厉打击不健康的游戏或含有隐形欺诈行为的游戏,净化网络游戏环境。

  解决“熊孩子”手游坑爹问题,需要家长、游戏厂商和政府部门凝聚力量,不断提高监管的防线。只有这样形成合力才能根治“熊孩子”手游坑爹的顽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