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马甲上印广告 公益捐赠应饱含敬意(图)

2017年08月10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郭文斌

  最近,有市民路过西安小寨发现环卫工人身着的反光背心,背面除了印着“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标语外,还印有“西安××补习学校宣”的字样。有市民认为,环卫工人穿的背心上印着企业的名字不太合适。(8月9日西安晚报)

  环卫工人穿的背心上竟然印着企业的名字,这显然是相当不妥的,然而,这却是企业借公益之名“赠送”的,这对于环卫工管理部门来说,有人送价值120万元的3万件安全反光背心,虽然上面印着“广告”,也同样乐意接收了,可这么做,却是让环卫工人成为活体广告牌,这看上去太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环卫工人的待遇低,工作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有人对环卫工人献爱心,这是值得赞赏的,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许多企业所谓的献爱心,其实是“别有用心”的。或是借此做广告,也或是处理一些多余的物品。今年一月份,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不论男女每人一双高跟鞋。对此环卫公司解释,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慰问环卫工人成为“闹剧”,已经发生多起了,现在却是让环卫工人成为活体“广告”了,这是否太过分了?

  当下,环卫工人的权利太弱了,他们应该有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时候连慰问也是带着歧视的。2016年8月11日,不少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或许在有些所谓的“爱心人士”看来,只要给环卫工一点东西,他们就会灿烂,至于给什么东西根本就不重要。因此,不必考虑环卫工人是否需要,不必考虑质量,更不必考虑环卫工人的感受,哪怕是在他们身上做广告。

  环卫工的工作很辛苦,他们为城市的环境洁净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虽然他们的工资不高,但他们作为劳动者的尊严是不能玷污的,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企业给环卫工发福利,这值得欢迎,但前提是要尊重环卫工人,不能将环卫工人当作“垃圾筐”,什么东西都敢送,更不能把环卫工人当作免费的“活体广告”,这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而作为环卫工人的保护者环卫公司,更要把好关,要切实维护环卫工人的人格尊严。

  别借公益之名让环卫工人成为活体广告牌,环卫工人可能无法为自己维权,但监管部门呢?别太欺侮环卫工人了,他们伤不起,社会更伤不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